新邵司门村:乡风文明环境美 好施乐善人中醉

【时间:2018-12-06 23: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精萃 石颂军 华南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精萃 石颂军 华南阳)“今年在市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动下,我们村的变化真大啊!”12月6日,新邵县陈家坊镇司门村村民周吉新发出感叹。

过去,司门村打牌风盛行,不少青壮年打牌成瘾,整日沉迷牌桌不愿出外挣钱。今年3月,邵阳市市直机关和邵阳电大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后,通过大会小会对村民进行公德教育,并采取奖惩措施,狠抓两头,使该村杜绝了打牌风,如今该村青壮年远离牌桌走上了致富的正道。同时,村支两委利用网络大力宣传本村勤劳致富典型事迹,在村中建立微信群,现已有500村民入群,驻村工作队常在微信群中宣讲致富政策和村级建设规划,从正面引导大家以精气神正公德;群员们通过微信群相互传递致富信息和经验,使全村群众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带动下,该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志愿者队伍等相应成立。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已在该村尉然成风。村里对于做的好的户予以表扬,对做的不好的户予以通报批评。村里同步开展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家庭”“遵纪守法家庭”“勤劳致富家庭”的评选及表彰活动。

公德教育的开展,促进了该村的各项工作。环境卫生,党员先行,村里号召党员不仅要扫好自家门前雪,也要扫好公共卫生区域。村中有一个以66岁老党员周正权带头的志愿者团队,多次义务打扫村内主干道。司门村开展卫生清洁户的评比活动,一月一次,每次评选40多个户,村中给评上的卫生清洁户给予流动清洁卫生户奖牌奖励。通过村中的大力宣传,现今人人都想要这个流动的清洁卫生户奖牌,打扫卫生都十分主动,村里环境卫生变化巨大。

邻里和谐,敬老孝亲的事例在该村也举不胜举。在外做生意多年的村民周跃进在今年重阳节拿出1万块钱,托村委和驻村工作队为村里近百名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了一袋米和一桶油。13组的汤东安,对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十多年来,一直一边打工一边照顾老公。12组的周增平,瘫痪在床多年,其母亲刘尚秀一直照顾其生活,无微不至。由于司门村是一个合并村,村中的小学生都在隔壁的刘什小学及五里小学上学,村中为这两所小学捐款,且多次在节日对老师进行慰问。村级文化广场建立好后,村委便邀请了“送戏下乡”到村中,丰富村民的生活,且邀请村民晚上在文化广场一同开展娱乐活动,民风和谐。

人和事业兴,公德凝人心。今年来,该村好施乐善、善心公益事业的人越来越多。村里新建路灯、文体广场的建设缺乏资金,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便面向村民及社会发起的捐款倡议书,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公益事业捐款共计38.4万元,其中八组罗军捐款10万元,捐款1万元及以上共计10人。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发动党员争先创优,党员带头支持村里建设,由周快进和周碧祥两名党员垫资20多万为村中修建文体广场。文体广场的质量乡亲们十分满意,直夸“党员工程就是让人放心”。在村级文化广场建成后,村民又主动为广场的绿化出力。村民刘太秋家里种植了一些名贵花木,为了村部广场绿化,他主动联系驻村工作队成员说:“我家里的树你们看上那颗,就把哪颗挖走”。现在文体广场上的桂花树、金丝楠木树、紫薇树等均为村民主动捐赠。这真是:干群连心传心话,公德吹开文明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