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余热献给党——记优秀共产党员高怡兴

【时间:2019-06-30 23: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魏小青  刘志伟  湘兵 梁科  玉婕【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小青  刘志伟  湘兵 梁科  玉婕)为党奉献自己的毕生力量,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33年……他用自己的“两颗心”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诠释着党性和责任的忠诚。6月28日,邵东县卫健系统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表彰会,组织近200名党员向88岁的优秀共产党员高怡兴同志学习,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助人为乐精神。

高怡兴于1931年7月出生,1949年11月参军,1950年10月入朝作战,转业后,他先后到黑龙江铁道兵农垦局职工医院、邵东县廉桥卫生院、邵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在单位多次立功受奖。退休后,本应过着舒适安逸的晚年生活,但怀着热爱家乡的情怀,他仍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帮助别人。

国家召唤参军入伍

高怡兴老人身体还十分硬朗,听力还不错,记忆力也特别好,行动还比较敏捷,心态比较乐观。讲起战斗场景时,高怡兴老人格外兴奋,仿佛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说着,高怡兴老人将一个老旧的红色盒子从卧室端出来放在客厅餐桌上打开,不时翻看他和战友的合影照片、勋章、荣誉证书。老人说,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作为退役军人,经过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熏陶、经过部队这所大学校的艰苦磨练,不管周围的环境和身份角色怎么变化,切不可把自己的个人形象和荣誉看“小”了、看“轻”了,一定要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事一情,所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关乎个人,而是关乎整支军队,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倍加维护军人的荣誉形象。

1949年11月,高怡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第二年10月,他奉命入伍作战。1951年在抗美援朝鹤谷战役中,担任连队卫生员的他,发扬“平时不怕苦、战斗不怕死”的革命优良传统,机智勇敢抢救伤员60余人,还冒着枪林弹雨将10余名负有重伤的人员安全转移救护,在救援中他差点被两粒子弹击中。幸好被自己携带的急救包和干粮袋挡住才幸免于难,他因与战士们视死如归,英雄杀敌,坚守阵地,消灭美军一个团勇立战功,受到嘉奖。

在部队,他既是战斗员也是宣传员。战时忙救护伤员,闲时采访战士的典型事迹,并向师部宣传部投稿,歌颂战士英勇杀敌、能征善战,激发战士作战激情,他因此多次受到部队表彰。

在当时拥政爱民的政治思想教育下,他帮助朝鲜百姓挑水、打扫卫生、看病,朝鲜人民看到这个年轻小伙不禁对他竖起拇指:“过马司密达”(谢谢)。回国后他尽可能帮助驻地百姓做好事,点点滴滴,感动常在。一位大妈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他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帮大妈治好这个顽疾,大妈甚至想把女儿嫁给这位做好事的小伙子。他的一举一动,赢得了部队首长的肯定,在部队几年里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服务群众乐于助人

1958年,高怡兴退伍回到家乡,1979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数十年来,他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着军人的热忱和勇敢,他决定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底。转业邵东县廉桥卫生院后,他秉持了部队的优良作风,热心本职工作,同时把助人为乐的传统带到了医院的工作中来。那时候医生少,水平低,老百姓看病难,他和院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常年下乡巡回医疗。在巡回过程中,他即当医生,又当爱心人士,帮助困难户解决力所能及的难题。1966年3月,他的医疗巡回组到廉桥友爱大队时发现贫困户蒋学贵肺病,高怡兴二话没说,帮他们从边远的煤矿挑来了生活用煤,夫妻俩看着黑乎乎的煤炭感激不尽,称高医师是大好人。贫困户匡时秀丈夫早亡,带着一个儿子相依为命,因无钱治病,瞎了双眼,高怡兴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并将她带回到医院免费治疗,使得她重见光明。高怡兴还组织员工捐钱捐物,解决她一家生活上的临时困难。

1988年3月,全国文明礼貌月,医院成立了学雷锋小组,高怡兴自告奋勇担任组长。学雷锋小组经常下乡访贫问苦,有一天,小组成员发现当地一孤老邓上珍无依无靠,生活无人照料。高组长和小组成员对邓老太太实行四包:包用水、包照明、包医病、包油盐,送钱送物,五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直到邓老太太过世,此举得到当地干群的高度赞美。当年,高怡兴被评为娄邵地区文明礼貌先进个人,并出席娄邵地区的先代会。

从退伍至今,高老一直谨记党和部队的教诲,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兢记退伍兢业业。他退伍不褪色,依然一心向着党和祖国,虽然不能再像年轻的时候紧跟部队,但红旗所指,便是他的灵魂归宿。他从来不忘初心,时刻关心国家大小事,央视新闻、《东方时空》等成为他每天必看的电视节目。

33年关爱孤寡老人

高怡兴1995年退休,但他退休没下岗,义务上班到2003年,整整8年没领取单位分文补贴,当时单位领导考虑到他工作辛苦想给点补贴,被他婉言谢绝。“虽然我已经退休了,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一直干下去,继续为党和人民做贡献。”高怡兴说。高怡兴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尽可能地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坚持为廉桥敬老院五保老人献爱心、送温暖,送钱送物已33年。

邵东县廉桥镇敬老院老院长赵伯连说:“高老为老人们送钱、送物,免费义诊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值得赞颂!”退休后的高老,为了使老人们更加开心地度过节日,他还组织文艺歌舞队为老人表演精彩的节目。这些爱心活动他已坚持了30多个春秋。县电视台和报社曾多次予以报道。2016年高怡兴被评为邵东县第二届“道德模范”,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除了每天坚持义务为单位所在地社区居民传授养身知识,指导老人练元极功外,高怡兴还为地方敬老院送温暖、献爱心,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高老自转业到地方就和我是好朋友,自从认识他开始,我就发现他很善良、有爱心,周边谁家有困难,他就去帮助谁,从不计较得失,如今他自己已是需要帮助的高龄老人反而用节省的钱去帮助比他小的老人,实在让人感动”村民赵森林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经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回忆,正如像高老这样的浴血老兵,当他在回望人生之路时,记忆中的底片冲刷出的,一定是人生的精彩写照,而这样的照片永远不会褪色,只会焕发光彩;战争是残酷的,对于那段枪林弹雨的经历,作为战争中的幸存者比起那些倒在身边、牺牲了的战友们,他是幸运的。饱含故事的老照片,历经了时间的洗礼,凝聚成为历史,在家人眼里,这照片不仅仅是全家人的骄傲,更是老人给予家人的精神寄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