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奋者楫方能破浪前行

【时间:2019-09-29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慧【字体: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这份名单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英雄模范,他们是一代代奋斗者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开创未来,书写了壮丽篇章。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回首70年的发展历程,是奋斗者们撸起袖子干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要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先进,要用行动奏响奋斗新历程。

做新时代奋斗者,要补足精神之钙。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90年代的焦裕禄”孔繁森执着地坚持着共产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自动自发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去干事创业,扎根西藏,呕心沥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根植在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内心深处,让他们28年如一日坚守孤岛。“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爱国守边精神,让卓嘎、央宗姐妹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祖国的领土等等。这些最美奋斗者都有自己的坚定的信仰,他们的精神从不空虚,理想信念给予他们坚守的力量。我们处在一个既充满挑战又充满诱惑的年代,面对的诱惑更多,所以要坚守初心,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要先要补足精神之钙。

做新时代奋斗者,要练就一身真本领。新时代有着新的发展主题,面临诸多新任务和难题,更加呼唤有知识、有情怀的知识分子将爱国热情体现在实打实的行动中。唯有练就一身真本领,找到用武之地之时才不至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非学无以广才”,练就真本领要勤奋学习,既要把政治理论学懂悟透,又要对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还要了解熟悉相关知识,形成宽广的知识面。“实践出真知”,练就真本领要勇于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到基层去经风雨、见世面、受锻炼,才能发现不足,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新时代的我们唯有握紧奋斗之桨,集中心思在“细”处着眼、“小”处较真,学习“最美奋斗者”的精神,坚定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坚守责任担当、不忘永恒初心,才能不负厚望,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一员。

(通讯员 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