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竹刻名家作品亮相南京市博物馆

【时间:2019-10-22 22:5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0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贻贵)10月18日,“刻意江南——湖南宝庆竹刻名家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汇集了8位宝庆竹刻名家创作的近50件竹刻精品,展期为期两个月,展出的作品形式多样,有花瓶、笔筒、臂搁、扇骨、首饰盒、画筒等。

张宗凡的竹簧作品《仿青铜器物》(右)、《文竹柜》(中)和《首饰盒》(左)

唐文林的宝庆竹烙刻《老街昔情浓》

竹刻艺术主要流行于中国南方各地,是以竹根、竹材、竹器为原材料雕刻成的工艺品,最能表现文治之道,因而为文人所珍爱。明清时为江南竹刻艺术鼎盛时期,并形成了诸多艺术流派。其中,“宝庆竹刻”作为其中一支重要流派,2006年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宝庆竹刻的品种比较齐全,包括竹青(肌)雕刻、竹簧雕刻、竹根雕刻、竹烙雕刻等门类。

陆凡林的竹根雕《荷塘蛙声》

张交云的竹肌雕《长啸舒高怀》

王浩宇的《文竹首饰盒》

此次展览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南京市博物馆主办,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邵阳市非遗保护传承研究所、邵阳市宝庆竹刻研究所承办。参展的竹刻名家分别是宝庆竹刻国家级、省级(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市级传承人张宗凡、唐文林、张交云、陆凡林、王浩宇,另特邀省内竹刻名家肖韶山、李胜得、许涛作品参展。展出的近50件竹刻精品艺术风格多样,展品雕工精湛,展品中不乏兼具历史、艺术价值的佳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