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矢志笃行——记隆回县优秀教师刘辉

【时间:2019-11-11 16: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申学峰【字体:

刘辉,中共党员,隆回县九中信息技术老师,在教育沃土上已默默耕耘二十载。过去的岁月像绵绵的小河带着欢歌笑语夹着苦辣酸甜在他心中流淌……他庆幸,选择了教育这片芳草地;他无悔,不忘初心笃行在教育的路上。

暖暖爱心点心灯

几年前,一个叫谭丹的学生找到了刘辉老师,说:“刘老师,我想来您班上读书,不知道您是否同意,我想考一个大学,为父母争口气,让他们能够在村里抬起头来,不再受别人的冷嘲热讽!”刘辉当时懵了一下,怎么回事?刘辉与她深谈了起来,原来她家是移民来的,家中孩子就姊妹俩,这在农村容易受人指点。她父母又老实,初来人生地不熟,不时被人欺负。

尽管谭丹基础薄弱,刘辉还是收下了她,将她的情况记载在“学生成长档案卡”上。刘辉为她开上了“小灶”,不断地勉励她将“争气”转化为澎湃的动力。两年后,她考上了西南农业大学。她在同学群里说:“感谢刘老师,他教会了我如何学习,如何成为一个仁爱的人,他的爱点亮了我心中的灯!”

刘辉工作20年,任班主任16年。16年,他始终践行着陶行知先生的“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理念。“三点一线”的工作,他弹奏出了别样的乐章;“四角天空”,他演绎了无限的精彩:晨光熹微,他引领学生奔跑在跑道上;夕阳西下,他带领学生飞跃在球场里,师生身上映射着橘红的光芒。学生病了,有他的呵护;学生烦了,有他的倾听;学生美了,有他的乐呵。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学生总能在节日里收到他的“小礼物”。真诚的关爱,获得了回赠,学生与他亦师亦友,“有难处找辉哥。”学生们常说。

眷眷痴心醉学子

下午最后一节课的上课铃声响起,刘辉健步走上支教学校——鸭田镇苗田中学七年级的讲台。他顾盼神飞,通过讲评一张数学试卷把学生带入了“游乐王国”,41位同学争先恐后地回答他的问题,稚气的脸上满是自信与朝气。

犹记得,他来苗田中学的第二周进行了小测,评卷后,他懵了,十几个个位分数的学生。谭森6分,游洁8分,谭雅琴8分,易鹏9分,谭雅菲7分……

晚饭后,他一一将这些学生找来谈心,用真情打开他们的心扉。“老师,我进入中学以来,我数学还没有考过30分。”易鹏稚嫩的脸上流露出羞赧。晚上,刘辉睡在床上,反复思忖着,如何让学生主动去学,主动去思考。往后的课堂上,他巧借信息技术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探讨、研究,把每一节课上得绘声绘色。课后,他把每一次作业批改得仔仔细细。他牺牲休息时间,义务帮学生补课。学生们在进步着。

他痴心教改实验,让全体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在动态中生成。他负责的课题“‘闪光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被评为邵阳市基础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他撰写的教学论文《刍议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的整合》发表在《读写算》上,教育论文《构建班级“闪光教育”工程,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发表在《中学生作文指导上》上。

灼灼丹心映校园

“我们选课就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基础,‘自主点菜’式地选报校本课程,太美了。”524班胡淑君在说到学校的校本课程时,难以抑制住自己的兴奋。

“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担负教书育人的天职。”刘辉时常勉励自己。他勇挑重担,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任学校特色教育办公室主任。为了特色办学,他敢于“吃螃蟹”,积极开发校本课程。从学生的不同需求出发,充分挖掘学校现有的教育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开设了10多门校本课程。它们有辅导形式的基础学科的培优补弱;有培养学生兴趣的声乐;有让学生静心的绘画、书法;还有锻炼学生体魄的篮球、足球、羽毛球、武术,等等。

“对特色办学,我们既要抓特长教育,也要抓群体普及,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刘辉有着深刻的认识。铿锵的跑操,成了校园亮丽的风景线;文化艺术节,成了师生们才艺绽放的“小春晚”;校运会,成了师生们激情燃烧的“小奥运”……

近两年,学校先后获得“省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省中学生跆拳道比赛团体第八名”“市第三届建制班合唱比赛第一名”等2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700多名学生在县以上的书画、体育、音乐、科技制作、演讲比赛中获奖。

勤勉尽责,忠于职守,让教育充满智慧,是刘辉的成功。他先后获得过“国家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市中等职业学校优秀班主任”“市科学技术优秀辅导员”“县优秀教师”“县高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矢志笃行。”这是刘辉老师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勤于耕耘的生动写照,他也将更坚定地奔跑在幸福的教育路上。

作者:隆回县九中 申学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