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蔡桥乡多举措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

【时间:2019-11-15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慧)11月14日,邵阳县蔡桥乡举行河长制宣传“十百千万”活动启动仪式,围绕“全民参与河长制,建设生态蔡桥乡”的主题,开展“发动宣传骑兵,走进示范村居,深入万余户百姓人家”宣传活动,这是该乡坚持河长管河、源头护河、多管齐下、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该乡研究制定了《关于蔡桥乡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方案》、《蔡桥乡河长工作督查制度》、《蔡桥乡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16个文件,成立了蔡桥乡河长制工作委员办公室,并根据该乡实际情况,确定了乡、村两级河长名单,形成了条块结合、全面铺开的管理机制。

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工作成效。一是巡河常态化。该乡切实按照“村级河长一周一巡河、乡级河长一旬一巡河”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巡河。截至目前,该乡累计巡河达340余次,其中,乡级河长巡河60余人次,村级河长巡河280余人次。巡河过程中共发现河道垃圾、河道侵占、河道设施损毁等突出问题60余起,处理完成50余起。二是河道保洁常态化。积极开展河道清洁行动,组织力量对各沿河河道两侧的陈年垃圾、建筑垃圾及影响河道行洪的灌木进行集中清理。三是考核问责常态化。对村级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和督查,建立督查通报函,并将考核内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强化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河长制”推进会、调度会,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安排部署本月河长制工作。悬挂宣传标语,在各河段设立“河长制”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落实责任主体,并动员群众参与,方便群众第一时间向“河长”举报,及时解决河道污染问题。截至今年,全乡共制作宣传广告牌2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发放护河倡议书600余份。同时,乡、村干部利用走村入户开展工作的时机,结合当前的方针政策、典型案例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使河流保护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