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心 脱贫攻坚勇担当——记城步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国贵

【时间:2019-11-18 15: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进宏【字体:

刘国贵,现城步苗族自治县审计局正科级干部,2016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刘国贵被下派到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金水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驻丹口镇群旺村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9年1月至今驻西岩杨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在驻村帮扶近3年时间里,他和驻村工作队一起,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扎根农村的工作态度,把身心交给群众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脱贫攻坚音符,为彻底改变所驻村贫穷落后的状况,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自驻村帮扶以来,刘国贵始终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百姓的关心爱护体现到工作中去,一是不畏艰难,履职尽责,所驻的三个村都是典型的贫困村,金水村323户1326人中,贫困户就有45户162人,全村有贫困户刚入村的时候,全村7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分布在座东西、三面环山的山坳中,交通不便,人居环境特别差,人均耕地不足一亩,95%的竹木山林资源深藏山里,因交通条件差,运价过高,变不成现金收入。群旺村是旺溪和斜头山合并的村,全村10个组5个自然村1298人分布在方圆20余平方公里的山顶山坡上,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49人,自然条件和交通条件很差,人均耕地不足0.8亩,98%的竹木资源深藏山里,无法变成经济效益。入村以后,驻村工作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无论多难,他们都坚守初心,努力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党的宗旨,力求尽职尽责来彻底改变村庄贫穷落后面貌;二是知重负重、戮力前行,刚入村时,许多老百姓对驻村工作队不信任、不配合,甚至唱反调,在研究产业项目时,工作队召开了6次村民代表大会都没收到良好效果。工作队耐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大会开不成就分成小会,表决会议开不成就开座谈会。几十个回合下来,终于让村民们看到了工作组是真心实意来为他们解难脱贫的,得到了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支持,许多交通、产业发展项目才得以实施;三是立足实际,为民谋利。工作中,刘国贵带领工作队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从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谋划施策,全力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每个产业项目实施前,都要做两个以上工作方案,与村民充分协商论证后选择最佳方案进行实施,让群众实现利益最大化。

驻村工作期间,刘国贵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公私分明、干净做事,也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一是按组织要求坚持长期驻村,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近3年来,他80%的时间吃住在村中,把绝大部分时间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二是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2019年是城步县脱贫攻坚关键年,在西岩镇杨田村,全村三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104人。村“两委”班子是一个2018年村两委班子全部受党纪处分的软弱涣散班子,头七个月基本不支持配合工作组的工作,资料多,任务重,村内矛盾重重,非贫困户、上访户许多诉求常常令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刘国贵与工作组其他同志一道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多方解释,大会不成功,则开村组干部会,村组干部思想难统一,就重点连夜分头上户,开院落会等,倾心解答上级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从维护村内团结、今后发展大局、换位思考、邻里关系处理等不同角度出发不断讲解。得到了大分部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新的村党支部班子选出健全后,通过不断耐心细致地交心通气,不断协调,才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团结带领村“两委”彻底改变软弱涣散的局面,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近3年时间里,为实现他自己当初“对贫困群众的真心帮扶和责任担当是永恒的”,“老百姓的艰难困苦永远是共产党员心中的痛,解决群众的艰难困苦是最大的快乐”,“老百姓能记得你,人生才充实,心中才无憾”的初衷,访遍所有贫困户,真心实意与贫困户商议脱贫措施和方案,跑遍县里涉农部门,协助争取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为因病因残贫困群众争取低保25人(户),为村、贫困户及其他困难群众38人撰写救助申请报告并报批到位,协助处理矛盾纠纷16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0余个,他心中装的是群众的需求、疾苦,能力范围能做的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尽最大努力不推托,不打折扣去为他去服务、去完成,他风里来雨里去,经常骑摩托车、步行,行程万余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他心中的诺言;三是坚持廉洁自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刘国贵始终不碰一分钱,拒绝一切私下行为,公正办事,堂堂正正做人,对村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也严格要求,确保了项目保质保量实施好,在金水村5条机耕道、杨田大桥和小北江路渠等多个项目施工中,有施工方负责人找过他,要求单独谈,他以法理和做人的道德底线拒绝了,当场送红包多次拒收,四是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在驻村工作中,刘国贵不怕风吹日晒、天寒地冻,经常行走于泥泞的田间地头、炎热的施工现场以及百姓的门前院落。他和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和对群众的真情实感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与支持,村里百姓由原来的处处唱反调变成了积极支持,各项政策措施得以顺利实施。

在长期驻村工作中,因城步苗族自治县是“老少边穷”的山区环境和工作的劳累,刘国贵于2017年1月6日突发脑出血,住院治疗20余天即出院,身体刚恢复些又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单位领导和同事总是关心他的身体,常劝他注意身体和休息,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工作,他却依然经常拖着不很健康的身躯坚守在扶贫第一线,且拼命地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 

近3年来,在单位领导和全体同志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共为所驻村谋划实施了4个方面24个具体项目,总投资960多万元。一是争取、协调资金180万元实施了杨家桥重建工程;二是争取440多万元实施金水村、群旺村7条机耕道、3处水渠工程,为金水村他的第一个帮扶对象王晋龙乌鸡养殖基地争取20余万元发展产业项目,使王晋龙从贫困户两年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之路;三是争取110多万元为金水村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为杨田村党群服务中心、道路扩改、农田交通、水利建设等多处奔走联系;四是争取到位资金200余万元,并为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不断操心。协调林业部门10余万元栽植紫薇、红叶石兰、垂柳、桃花、红叶李等,为杨田村绿化美化建设,今后美丽乡村建设作好铺垫。

责任在肩更在心,三年虚度长,实干一晃过,刘国贵同志所驻的金水村2018年已脱贫出列,群旺、杨田两村在2019年也脱贫在望。他虽是一名普通的帮扶队员,所做的工作确似为老百姓,为贫困群众注入细细涓流,如施肥浇水般培育基础,一件件虽不是很起眼的小事,却是为将来建成小康甚至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厦增砖瓦的实事。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

作者 杨进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