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报乡梓 尽心履职表初心

【时间:2019-11-27 1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魏朵【字体:

李少立(左一)在通组公路硬化现场监工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朵)“做村官就要强村富民、回报乡梓。”这是洞口县杨林镇坝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少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担任村支部书记24年来,他先后垫资50余万元为村里修路、建文化广场等,让贫苦“后进村”摇身一变成为了模范“后劲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他坚守初心、耕耘基层,用无悔奉献架起与百姓间的连心桥,用热血丹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谱写了一曲大爱赞歌。

临危受命挑重担

走进坝上村,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广场那边戏台子上的角儿们正在唱和着,凉亭下妇女们正在闹磕着,树荫边孩童们正在嬉戏着,好一片欢腾景象。“我是亲眼看着村里在一点点变化起来的,现在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打心眼里感谢少立书记啊!”村里老人每每谈到此处,满脸总洋溢着幸福喜悦。难以想象,当1996年李少立接手村书记时,村里还是容貌脏乱、矛盾不断、民风涣散、封闭落后的“狼狈”情形。为能让坝上村尽快走出“穷”、“乱”的局面,李少立毅然决然放弃了高薪工作,挑起村书记重担,在笔记本上赫然写出了“强村富民、回报乡梓”八个大字,立志要将坝上村“换新天”。

自费修路改旧貌

上任后,李少立深知要想带领村民走向致富道路,首先要修好路。为了筹措修路资金,他带头捐款一万多元硬化村路2.6公里,率先建成了杨林乡第一条高标准村级水泥路。村里有几段通组公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村民出行不便、抱怨不断,李少立果断自掏腰包42万余元,并亲自“操刀”带领村两委成员天天盯在工地上,抓质量、促进度,完成公路硬化1000多米。为了让路“亮”起来,他投入21万元为村里安装82盏路灯。李少立用路对自己的生命价值进行了“丈量”,同时也将村路打造成了村民致富的幸福路。他自费17万余元修建大小文化广场、搭建唱戏台等,目的就是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率先垂范聚民心

李少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面对村里的困难户,他不遗余力献爱心,村里遭遇灾害时,他孜孜不倦做捐款。帮助他人他毫不吝啬,但对自己极其苛刻,不愿多花一分钱在身上。他生活简朴从不在外就餐,有次外出办事,饿的不行时只买了一个包子用来果腹。每每有人对此不解时,他总不以为然地说:“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要以身示范,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钱要用在点子上,花该花的钱时,才要大方”。如此踏实的工作作风,如此高尚的为人品格,也为他赢得了不少荣誉,“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邵阳市第12届、第13届人大代表等等。在他的带领下,坝上村也多次被授予“先进单位”、“示范村”称号,坝上村的一些工作方法和经验,更是被誉为“坝上模式”和“坝上现象”,在全市进行推广。 

“强村富民,回报乡梓”。李少立同志二十年如一日,从不拈轻怕重,更不沽名钓誉,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真正地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中华大地上树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李少立(左一)正在帮助硬化通组公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