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琛琪:用师德标榜青春

【时间:2019-12-28 14: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盛春 朱国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盛春 朱国辉)张琛琪,女,201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同年分配到新邵职业中专从事会计教学与班主任工作至今。工作七年来,先后获校青年教师比武一等奖、市微课比赛一等奖、县教学比武二等奖、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省职业院校会计专业云上技能竞赛三等奖,多次被评为学校、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学校、县、市、省优秀班集体。今年10月,荣获新邵职中首届“功勋奖·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一位年轻的班主任,为何在短短7年时间取得如此多的成绩?张琛琪用“实、韧、静、学、敬、爱”六个字来概括自己的教育教学历程。

实——踏实、务实、朴实、老实

“教育别人,快乐自己。”张琛琪很喜欢这句话。从教7年,她觉得每一节课都是新课,让自己的每一节课都上得扎扎实实。没有所谓的职业倦怠,因为教材的变化、班级的变化、学生的变化都让她每天都有新感觉,享受上课的过程,一踏上讲台,面对学生,她心里是一种由衷的欢喜。坚持“爱字当头,攻心为上”,注重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感恩、励志、做人”。要求自己做一个能谋长远、能抓关健、能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做一些事情的班主任。最喜欢听的话是学生对她说:很幸运,能遇上您这个班主任!让她满满的成就感。

对待工作,张琛琪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头脑中时刻有一个理念提醒着自己:学校是什么地方,老师是什么人?学校是知识的殿堂,人才的摇篮,道德的制高点,也应该是人间净土;老师是塑造灵魂的人,是教人育人的人,是社会的良心。当老师,首先要求把自己做好,这样说话才有底气和分量。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是她的立身之本。

韧——坚韧不拔、勤劳勤奋、有事业心和责任心

张琛琪始终保持着热情和激情,以“忘我”的状态工作着。她认为做教育,当老师,既要踏实,也要持之以恒,坚韧不拔。任何浮躁,急功近利都会误事业害自己。因为热爱,所以坚韧。

从教7年,日未出即做,日已落未息是她从来不变的生活状态,自2012年担任班主任以来,两千多个起早贪黑,两千多个披星戴月,不放长假不回家,一直坚守着教育阵地。靠着勤奋和努力,她做到了:对人对己,于公于私,问心无愧。

静——宁静、淡泊,全心全意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张琛琪认为,幸福与否,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精神追求。物质生活的简单,让她有精力去追求精神上的富足,这种追求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快乐,使其成为一个能够在喧嚣浮躁的尘世里“静”得下来的人。静下心来读书,静下心来育人,静下心来做事!坚持自己的原则,守住内心的宁静。

学——学习、钻研、思考,孜孜以求,上下求索

张琛琪最向往的教师境界就是做一个学习型、学者型教师。所以,热爱学习,喜欢读书。读书,有机会与那些高贵的思想者对话,受益无穷。读书学习的同时,喜欢思考,不断反省,致力于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这也是她不断进步的法宝。7年来,多半的假期她都在学习培训的路上,努力丰富自己的眼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敬——尊敬、敬畏、感恩

张琛琪说,敬畏自己的职业,这份职业让其安身立命,衣食无忧,挣国家的钱,吃人民的饭,就应该把事情做好,这是天经地义的。有时反思自己,如果不是当老师,还能靠什么把自己高高举起。

感恩于自己的学生,是学生给了她空间和舞台,成就了她的事业,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一双双天真的眼睛,让她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感恩自己的家人,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和默默支持,使她充满勇气和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和挫折走到今天。

爱——关爱,悉心

张琛琪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她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这片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职中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长常年在外务工,他们不能时刻得到家长的关注。看到这些单纯、善良的孩子,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除了学习外,更要让孩子们懂得学会做人。她坚持一视同仁、亦师亦友的原则。对待学生,不论是优生还是后进生,都待之以真诚,在课间或放学后张琛琪都会和他们沟通、交流,拉近心的距离。以“既是老师,更是朋友”的身份教育、引导、帮助、关心学生,和他们谈人生,谈理想,谈学习,谈作风,从而在朋友式的交谈中给他们上了一堂印象最深刻、收益也最大的思想教育课。既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也赢得了他们的友谊。从他们渴望的目光中,从那感激的泪花中,从那灿烂的微笑中,她读到了一个字——诚。学生们发自内心地走近了她,喜欢她,相信她,这些都让她体会到被人认可的幸福和满足。

7年的教育教育中,张琛琪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有着一颗火热的心。习惯性的换位思考使对学生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也正是这样的情感,使她在职业教育这块土地上将自己的爱挥洒得淋漓尽致,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得无怨无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