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在这里传递

【时间:2020-01-05 20: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盛春 朱国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盛春 朱国辉)2017年,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道德素质教育题材电影《野百合女孩》在全国播映,引起强烈反响。该片以新邵县安义学校初二学生何芹姣事迹为原型改编。讲述了她小学三年级开始背因患先天神经性肌肉萎缩症不能行走的邻居残疾女孩何颖慧上下学,每天往返四公里,风雨无阻,整整四年的感人故事。

2017年7月,何芹姣初中毕业因家庭贫困走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她朝夕相处的好朋友何颖慧怎么办?是谁继续接过她的爱心接力棒,为何颖慧撑起一片充满爱与温暖的蓝天?

近日,笔者见到了在新邵职业中专高三计70班就读的何颖慧,18岁的她,笑容清澈、活泼开朗,在学校领导、老师和众多“何芹姣”式的同学默默无闻的呵护关心帮助下,何颖慧已经顺利度过了近三年的职中生活。  

“我选择新邵职业中专就读” 


课余时间,何颖慧与同学在一起。

何颖慧是一个不幸的孩子,2002年1月出生的她患有先天神经性肌肉萎缩症,一岁那年,她的母亲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为了生活,父亲长年在外打工,照顾她的重任落在了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肩上。在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与好朋友何芹姣的帮助下,她艰难完成了小学到初中的学业。

何颖慧告诉笔者:“初中的时候,有慈善基金会的帮助,有一段时间一直呆在北京动手术和治疗。回到老家后,发现学习慢慢地就有点跟不上了,转眼间要初三毕业了,那段时间我听说新邵职中是国家公办的省示范性职业学校,学费比较低,我想给家里人减轻负担,经老师介绍,我就打算去新邵职中学习计算机,对我来说,学计算机专业相对方便一点,所以我就一、二志愿都报考新邵职中。来这里后,校长每学期都答应给我免去所有学杂费;团县委联系爱心机构资助了我5184元;每年还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雨露计划,我在这里读书没有任何的经济负担。”

“对何颖慧这样的学生我们要给予特殊关照,从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予以关爱,让她在这里快乐成长,学到一技之长,将来走上社会,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校长肖益华这样表示。

爱心在这里传递

何颖慧说:“班主任何致富老师经常鼓励我自己走路,安排座位的时候都会让我优先选比较方便的位置,很多事情都会为了我考虑,经常支持我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经常会给我讲一些励志的故事;同学们让我觉得在新邵职中就读我是一个特别幸福、幸运的女孩子,我交到了很多知心朋友,朋友们会经常陪我一起洗澡,帮我提水,帮我挂衣服(有时候我洗不动的衣服她们会帮着我洗),陪我吃饭,陪我散步,有时候我不方便上厕所的时候她们都会一直陪着我,我难过的时候会抱抱我,安慰我,逗我开心,在我生日的时候会给我制造小惊喜,还有去机房上楼梯,因为男同学力气大,都是男同学背着我,在教室有时候同学们也会帮我扔个垃圾,接杯水,交课堂作业。”

2018年1月16日,那一天是她的生日,作为好朋友兼寝室长的谭碧玉,决定和寝室的同学一起给她一个惊喜。因为那天是开学第一天,所以下午有足够的时间采购所需物品,她以超人般的速度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商店,终于把所有的东西买好了。为了不让何颖慧回到寝室发现这一切,只能苦口婆心的把她劝出去玩了。回到寝室,谭碧玉便与同学们手忙脚乱的布置起来了。晚上八点半晚自习下课了,她背着何颖慧兴冲冲的跑回了寝室,“祝你生日快乐”,短短的六个字,却让何颖慧眼角泛起了泪花。

同学们眼里,何颖慧是一个活泼开朗、自信坚强的女孩子。有时她也会有不开心消沉,会对别人的评价很在意、自卑。她的脚要做康复训练,但不肯在同学面前练走路,她怕别人说她。石秋红和另外一个同学一直安慰她鼓励她,可她还是没有迈出那一步。直到晚自习下课时,人都走光了。同学们再扶着她从4楼走了下去,中间还休息了好几次,终于到了1楼,她坚持不住了,因为离寝室还有一段距离,同学才背她回寝室。

在寝室,何颖慧自己能做到的事不会寻求帮助,衣服会弄得整整齐齐,东西不会乱放,讲究卫生,比常人更用心,更注重细节。每周的上机课,对帮她上楼的同学,她会有礼貌说一句“谢谢”。在校园内碰到老师,她会主动向老师问好。外出班会活动,何颖慧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做菜的同学拿东西。男同学会把她的代步车抬入班会活动的场所,让她一起融入到大集体中。

同学背着何颖慧去机房上课。

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在新邵职中学到了关于计算机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去感恩,如何去与更多的人交往,我会一直做一个乐观、开朗、善良、坚强给大家带来正能量的爱笑女孩;

将来我会努力学习,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好好孝敬爷爷、奶奶、爸爸,感恩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要把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2020年,马上就要成年了,相信离我想做的事情也不远了,加油!我要做最棒的女孩!”谈到未来,何颖慧满怀感恩、充满希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