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你吃地菜煮鸡蛋了吗

【时间:2020-03-26 17: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荠菜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光宇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3月26日,又是一年三月三,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邵阳城乡之间处处流行“地菜煮鸡蛋”。

地菜即荠菜,我国民间素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之说。在古城邵阳,千百年来,“地菜煮鸡蛋”既是一道菜,也是一味药,更是一种希冀:希望当年身体好,运气佳,一年到头没烦恼。

男女老少买地菜

当日清晨,家住双清区立新南苑附近的姚先生听到年逾七旬的老父外出开关门的声响,没想到老人出门不久,天空马上雷电交加,大雨倾盆。久等老人没回来,姚先生连忙开车出门寻找,果然在邵阳大道的一个公交站点找到了正在避雨的老父:老人一身瑟瑟发抖,但手中紧紧攥着一把开着白色小花的荠菜。看见儿子找到自己,老人咧嘴一笑:“看,多好的地菜!”惹得姚先生又好气又好笑。

同样是在当日早晨,家住大祥区樟树垅社区肖家院子的朱先生一家正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一看,原来是朱先生的母亲举着雨伞站在门外。原来,为了让孙子清早就吃上地菜煮鸡蛋,家住大祥区檀江街道大塘村的老人天不亮就到地里采来荠菜,然后带上一篮子土鸡蛋,急匆匆坐车送到儿子家中。

小陈是某医院职工。当天上午刚上班,他们科室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收到了护士长分给大家的两个地菜鸡蛋。护士长对大家说:“我估计大家都很忙,没时间操劳三月三的事,让我家老娘特意多煮了一些地菜鸡蛋。”

地菜年年卖,今年则卖出了新花样。往年,地菜一般只在我市农贸市场里卖,偶尔还出现滞销。今年,不少小超市和便利店也开始卖起了地菜,甚至一些大型品牌超市也让地菜登上了“大雅之堂”。与此同时,地菜鸡蛋也成为外卖市场的新宠。“从昨晚到今天上午11时,我一共接到了16个地菜鸡蛋的单。”一位外卖小哥介绍。

华宝是北塔区的一名美发师。今天早晨花20元买了6个地菜鸡蛋,中午继续订了一份地菜鸡蛋外卖。“特别清爽的绿色汤汁,特别清新的地菜味道,一看就灵魂出窍。地菜鸡蛋,我吃定了你!”华宝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