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再“亮剑”

【时间:2020-04-17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硕甲【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表明了党中央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释放出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让饱受文山会海、迎评迎检之苦,渴望减负松绑的基层干部充满期待。

整治文山会海,解决反弹回潮。基层工作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其工作落实的效率高低、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是基层工作长久以来的诟病,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措施,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一年来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大量问题,“文山会海”回潮现象依然此起彼伏,所以中央再次发文,及时督促纠正,要求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出台更务实的举措,确保比2019年发文开会只减不增。

瘦身检查考核,为基层减负松绑。经过一年基层减负治理,仍然发现检查考核明减实不减、换汤不换药,改头换面的现象严重。上级单位考核评价不看台账、不听汇报就推动不了工作,特别是处处留痕,事事建台账这种“过度留痕”的问题愈演愈烈。党中央及时发声,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为制定基层考核体系,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制定了科学精准的措施,推动督查检查以问题为导向、结果为导向、目标为导向,方式方法向结果转变、向随机转变、向解决问题转变。

严管与厚爱结合,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的。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通过制度来约束干部行为,建立一整套标准的制度,让干部有参考的模型和依据,用好法律和纪律两把尺子,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真诚关爱挑重担子的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推动干部甩开膀子干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党中央向形式主义顽疾“亮剑”,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工作回归正常、回归初衷,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抓落实、干实事,留下实绩。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尹硕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