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空心房”整治,山村旧貌焕新颜

【时间:2020-05-27 10: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许馨予【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许馨予)残垣断壁,杂草丛生……这是无数山村“空心房”的真实写照,也是令人欲拆之而后快的存在。

“我家里的老房子很久没住人了,已经废弃了多年,破破烂烂的影响村容村貌,自己拆又觉得麻烦,现在搭帮政策好,政府来拆这些空心房,让我们既享受了资金奖励,又拆除了旧房子,旧屋变良田,村里的环境卫生都干净多了。”荷塘村五组村民许兴忠兴高采烈地说道。

许兴忠祖祖辈辈几代人都生活在武冈市迎春亭荷塘村,也就是原头堂乡永兴许家冲。他家的旧宅基地位于村里的小山坡上,交通不便,后来他把新房修建到交通便捷的马路旁,如今的老宅基地就一直闲置着,久而久之房梁也倒塌了,屋顶也破了,根据“一户一宅”的政策,留着确实没有什么意义了,于是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就签订了房屋拆旧复垦补偿协议。

拉警戒线、清空人员……许兴忠家的闲置老宅基地在挖掘机“轰隆隆”声中倒塌。当天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施工,许兴忠家占地179.48平方米的旧房全部拆除完毕。

这是迎春亭街道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一个小小剪影。增减挂钩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把农村占用建设用地指标的拆旧地块,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使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

据迎春亭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荷塘村已累计拆除“空心房”25户3941.71平方米。如今的荷塘村旧貌焕新颜,曾经的荒废旧屋拆除干净了,取而代之的是可耕种的旱地,村民们还在新开垦的旱地上栽种了菜苗。  

据了解,迎春亭街道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在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的过程中,他们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新风倡导月”主题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协助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一起开展政策宣传、为群众介绍拆除空心房的利弊,做好工作后上门签约、再进行测绘,最后才进行拆除。工作期间采取召开屋场会、个别谈话、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宣传“空心房”整治政策,走到群众中间去,跟群众心连心,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大进步,使文明实践工作更好地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