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周旺车塘铺村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 构筑农村交通安全防控网

【时间:2020-07-07 17: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敏 彭晓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敏 彭晓艳)隆回县周旺镇车塘铺村位于隆回县周旺镇东南部,东临邵阳县岩口铺镇,南接周旺镇杨岭村,西抵周旺镇居委会,北靠滩头镇七里村,320国道、沪昆高速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素有隆回“东大门”之称。2017年6月,周旺镇原崇福、车塘、兴隆等三个村合并而成车塘铺村。

车塘铺村占地约12平方公里,有876户、3337人,辖区内有320国道2.7公里,13条村道共计里程17.82公里,现有驾驶人530人(大车驾驶人55人、小车驾驶人393人、低速货车驾驶人7人、摩托车驾驶人75人,有机动车辆299辆(货车29台、摩托车94台、低速车4台、小型汽车172台)。有电动车75台,己经上牌46台。人、车、路的增长给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一是往年体制下,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包保责任难以完全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存在诸多难处;二是农村客运发展落后导致非法营运现象比较普遍;三是农村地区交通驾驶人安全意识较淡、违法率高、事故发生率高,近两年隆回县发生的交通事故有80%发生在农村道路,其中涉摩涉电事故比例高达64%。

根据省、市、县要求,2017年,隆回周旺镇车塘铺村成立了“两站两员”(即:周旺镇道路交通管理站、村道路交通劝导站,周旺镇道路交通管理员、村道路交通劝导员)。一是落实人员编制,确保有人干事。村道路交通劝导站由3人组成,村支部书记唐海军任劝导站站长,村劝导站成员由“一村一辅警”黄莹和村主任李志组成,全面夯实村级基层基础工作。劝导站3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农交安APP的操作和运用,按要求完成登陆数和劝导数。二是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有钱办事。政府拨给村级道路交通安全经费每年600元,到年底,根据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考核落实到村劝导站。工作经费的落实,确保了此项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做事。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镇人民政府县交警大队周旺交警中队不定期组织交通劝导员参加各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劝导员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3名劝导员已全面熟悉车塘铺村人、车、路实际情况,及时提醒逾期未年检、未审验的驾驶人及时年检、及时审验;提醒村民朋友新购买的摩托车、电动车要及时登记上牌,及时办理相关机动车驾驶证。四是理顺管理机制,确保有章管事。

周旺镇车塘铺村实行该机制以来,交通劝导员对辖区车辆、路况、驾驶人底子清,台账齐,基础工作更加扎实,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相关内容;充分利用车塘铺村货车驾驶人群、亲友群等微信群,宣传交通法律法规,报送天气预警,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具体表现为“一个降低,两个增强”。一是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比往年同期明显下降,简易程序事故降低35%,一般程序事故降低42%,辖区未发生亡人事故。二是路面管控能力明显增强。道路交通管理员、村道路交通劝导员在村民办理红白喜事期间,积极上路进行交通疏导,对不文明交通现象及时进行劝导、制止。三是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辖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村级劝导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保护交通事故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参与抢救伤员,事故应急处置和交通疏导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周旺镇车塘铺村“两站两员”建设确保了辖区内村、组道路的交通安全,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