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不负春光不负卿——记国网湖南电力驻新邵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历冰

【时间:2020-07-26 21:16】【来源:【字体:

 

编者按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湖南日报开设此专栏,聚焦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斗身影,讲述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敬请关注。

不负春光不负卿

——记国网湖南电力驻新邵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历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肖斌辉 陈拓

7月24日,新邵县坪上镇。记者驱车沿着金龙山陡峭的盘山公路上行,来到大山深处云雾缭绕的小河村。在村文化广场,记者被一面印着许多张照片的墙壁所吸引。

“这是笑脸墙,记录了贫困户脱贫后开心的模样。每次看到这些笑脸,我就感到特别欣慰,这证明我们的工作有成效。” 国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历冰说。

2015年以来,谢历冰先后在新邵县花竹村、小河村驻村扶贫。他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帮助乡亲们尽早脱贫致富倾尽全力,先后被评为“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驻村干部”等。

在我省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谢历冰获得好评。

转换“战场”,义无反顾

走进小河村,听着涓涓溪流声,闻着空气中飘来的淡淡茶香,好不惬意。如今的小河村,不再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完全变了一个样。

“彻底摆脱贫困需要产业支撑,这是我在花竹村扶贫的经验,也是小河村发展的方向。”谢历冰说。

来小河村前,谢历冰曾在寸石镇花竹村驻村扶贫。花竹村村民曾以红薯为主食,被称为“红薯村”。2015年4月,谢历冰带队驻村扶贫,先后筹措资金2200余万元,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21个,发展猪、鸡、牛等养殖。2017年底,花竹村人均纯收入达8500元,整村脱贫出列。

“驻村干部一定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不辱使命。”谢历冰说。

在花竹村成功脱贫出列后,2018年3月,谢历冰又率队转战省级深度贫困村小河村。他们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包括“致富茶”、食用菌、黄桃、乡村旅游等,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6500元增加到1万元。

2018年底,小河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83户,贫困发生率从30.7%降至0.1%以下,摘掉了贫困帽。

情系乡亲,真心以待

进驻小河村初期,为了早日融入当地生活,谢历冰每天带领驻村队员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里,与村民谈心唠家常,逐渐与大家打成一片。

沿着小河村村部旁的水泥路往上走,是贫困村民刘连位的家。刘连位一家因病致贫,被纳入扶贫兜底户。

“小河村有大片野生茶,或许刘连位能靠采茶赚钱脱贫。”为帮助刘连位脱贫,谢历冰接连往刘家跑,念叨“致富经”。几番念下来,刘连位的老母亲谢雪梅被打动了,老人家帮着做儿子工作,一家人开始走上采茶路。

去年,刘连位一家采茶收入超过了6000元,加上谢历冰帮忙销售一头猪的钱和其他保障费用,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

“谢书记是个大好人,帮我们家脱贫致富,真希望谢书记在村里多待几年!”谢雪梅激动地说。

有了刘连位一家做榜样,其他村民也纷纷上山采摘新鲜茶叶。“今年村民热情高涨,有110名村民参与进来,仅第一季度发放的采茶工资就有28万元。”看着村民喜笑颜开领工资,谢历冰开心不已。

为帮助村民树立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谢历冰还多方筹措资金,打造文化长廊、红色宣传栏、小型文化园,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观念。

多方奔走,干在实处

如今早已过了忙碌的茶叶采摘期,村里加工车间显得格外安静,只有成捆的干茶在等待包装。

小河村位置偏僻,新鲜茶叶在长时间运输途中很难保存。“将茶叶制成‘干货’,再销售会更好。”谢历冰开始筹建扶贫车间。

光伏发电也是扶贫项目之一,但小河村土地资源稀缺,项目选址困难。“村里人均才0.2亩田,我们能不能试一下,将电板建在车间上面呢?”谢历冰的想法,遭到了团队的反对。

“你们放心,我保证车间和电板都不会倒塌。技术人员做好检测,增加车间承重力,一定可行。”在谢历冰不断劝说下,工作队员发挥电网企业专业优势,项目开始动工。2018年10月,利用恒温、恒湿的光伏大棚,小河村建成了集加工、储存、展示于一体的农光互补扶贫车间,并成立了村集体全资占股的茶叶合作社。

经谢历冰多方奔走,小河村的茶叶、黑木耳通过了国家专业检测机构检测,被纳入国务院扶贫办消费扶贫数据库系统,进入全国扶贫产品、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湘扶网”、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武陵购”消费扶贫网销售名录,产品颇受消费者好评。

去年,小河村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带来收入2万多元,加上茶叶和黑木耳收入,村集体收入达到21万元。

“谁能想到,以前我们村是集体收入空白村。在谢书记帮助下,我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荣说,利用村集体收入,小河村在新邵县率先实现村民医保全部由村里出资缴纳。

■考察调研手记

考察调研组深入新邵县走访调研期间,小河村村民对谢历冰称赞不已。村民说,谢历冰跟大家特别亲,他们隔老远听声音就知道,是“谢书记”来了。

不负春光不负卿,只争朝夕往前冲。2015年以来,谢历冰连续6年扎根新邵农村,先后帮助花竹村、小河村脱贫摘帽。他真心扶贫、真情扶贫,脚踏实地、扎实能干。他坚持精准扶贫,根据当地特点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其工作得到群众衷心拥护,也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

“作为党员和国企员工,谢历冰用实际行动,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真情坚守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考察组组长王佳林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