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为不做错,宁愿不做”心态该怎么破?

【时间:2020-07-29 18: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硕甲【字体:

(尹硕甲)

现实中,一些基层干部面对复杂的问题,存在“为不做错,宁愿不做”的现象。

基层工作比较特殊,一方面要落实上级的政策措施,一方面要为老百姓解决好所思所盼的急事难事。然而,在面对基层疑难杂症的烦心事时,一些基层干部要么拖着不干,要么“甩锅”其他部门。长此以往,破坏了干群关系,破坏了公务员队伍形象,不利于群众工作的开展。

“为不做错,宁愿不做”心态为什么有生存的土壤,一方面是干部“本能恐慌”,面对新问题没有好办法新思路,老方法旧经验不起作用。另一方面,缺少因地制宜、创造性落实政策的空间和担当,担心问责的心理,多做多错,没做没错的自保心理。

要想唤醒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一是建立完善纠错容错机制,为敢作敢为的干部“撑腰”,营造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高干部干事创新的积极性。二是注重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基层干部“充电蓄能”,以专题授课、经验交流和业务研讨等多种形式,帮基层干部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增强本领。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对老百姓不满意的事,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事进行工作责任追究,落实责任倒查,倒逼基层部门和干部强化担当意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