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发挥好支委委员的作用

【时间:2020-07-31 11: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郑鹏【字体:

(郑鹏)

抓实基层支部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随着党支部在规范化建设、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党员等方面的任务越来越重,支委会这个“车头”作用尤为重要。

通过调研邵阳县河伯乡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发现一些支部开展工作主要靠书记唱“主角”,部分支部委员靠边站当“看客”。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责任意识不强。有的支部对支委分工不明确,或是分工形同虚设。一些支委把支部分工当“副业”,有时间就干点儿,忙起来就放一边。一些支委把自己等同于普通党员,不发挥作用,不牵头做支部工作,大多“等”“靠”支部书记推进,工作散漫、思想消极。

二是精力投入不足。在机关,多数支委都是兼职,在本职岗位上承担了比较繁重的工作任务,做支部工作存在闲时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在村里,有些年轻支委由于不是固定补贴干部,全身心投入自己的产业之中,对支部工作不管不问。

三是考核管理不到位。上级党组织还没有结合实际,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考核制度,以约束规范其行为,激励和问责都不到位,导致干和不干一个样。

对此建议:一是支部把支委职责任务以清单形式进行明确,强化党员群众共同监督制度。支委是否各尽其责,发挥作用是否到位,由全体党员和群众共同评价,进而激励支委充分发挥作用。二是优化支委会成员结构,加强支部力量建设。选择党性意识强、有责任感的人担任支委会成员,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三是从严考核管理,将考核结果同干部管理挂钩,作为是否换届连任的重要依据。对履行职责不到位、考评结果靠后的支委会成员,予以严肃问责或组织调整,换届期满后,慎重考虑其是否具备连任资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