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用心扶贫的排头兵——记松风亭村第一书记赵小刚

【时间:2020-09-17 16: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庆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庆云)赵小刚,男,汉族,系新宁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职工,一个曾驻守新疆最边远和田地区十六年的老兵。2018年3月他主动向局里请命到新宁县金石镇松风亭村担任第一书记,进行扶贫工作。自驻村以来,他坚守扶贫一线,日复一日,无怨无悔,把村当成家,连续三年平均每个月工作在27天以上。在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用心扶贫,做一个负责任的第一书记;放下架子,放下面子,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努力做一名对党忠诚,对贫困户负责的好党员、好干部,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做好每一件事。细节决定成败,从小事抓起,包括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把在部队里养成的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完全带到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来,他经常说:用心做事,以心换心得人心,用心换心暖人心,想要做好第一书记必须沉下去,发挥好自已农村的孩子的优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摸实贫困户资料,做到全村贫困户门清,得到群众、同事、上级的一致好评。在2019年赵小刚他被评为县优秀扶贫第一书记。

干实事: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可能所有嘴上说的都没有实际行动来得有力。干实事他认为是第一书记最应该做的工作,他能够沉下去在村里工作,经常一个月工作27天以上,踏踏实实的干好上级领导交给工作队的每一项工作。不管上级发任何文件资料下来,他都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学习,并记下文件指示精神,特别是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好上级交待的每一项工作。每次去镇里交资料时他都会问一下他是第几个交的,基本上都是在前三之间。保证了上传下达在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2018年7月18日连下一天的雨,晚上十一点钟左右他接到贫困户彭辉平的电话,说房子后面涨大水有可能对房子造成坍塌的危险,接到电话后,他和村长李崇高冒着大雨立即赶到彭辉平家,果断地安排彭辉平一家紧急转移到县城宾馆住,并且立即向镇里和局里汇报了村里的情况。随后他又组织村干部和部分党员到村里各家各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直到走完最后一家,已经接近凌晨5点,他才放心的回家。

干真事:说实话做为扶贫村里的第一书记有三无,一无权、二无势、三无钱,那么贫困户很多的问题我们怎样才能处理到位。他认为就是干实事,每一个贫困户给第一书记反应的问题,是不是真心做了,是不是干真事,是不是实话,大家心里和明镜一样,他能够做到每一件事都踏踏实实的做,很多问题 一时半会解决不了,但贫困户都说他好,原因就是他讲真话、讲道理、讲政策,经常因为一件事反复的跑,不断的协调,对群众反映的每件事都向群众一一汇报他所走的路线,所请示的领导,协调的结果。贫困户肖玉兰就因为以前是接生婆没有领到国家的相关补助。他知道后前前后后跑了一两个星期,虽然最后肖玉兰还是没有领到补助,但她清楚了政策,表示相当满意。他还做到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事情解决好之后肖玉兰拿了一盒烟给他,但他坚决不要,因为他知道这是自己应该做的。群众对他都伸出大拇指,同时他也认为干真事是扶贫工作的一个法宝。
    用心做:他认为没有用心去做,那么任何工作等于零,上级吹一吹你动一动,上级不吹你就当不知道这件事,这很危险,也是对自己不负责。对待任何一件事情他能够用心去做,他有时候可能做不到非常完美,每次在上级领导检查当中对他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但每次检查都对驻松风亭村的工作给予肯定。他经常请扶贫办主任张小源、镇阳东良副书记、镇扶贫办主任刘庆、王玲等来检查,他表示每次领导来检查都是对他工作的一种促进,并对工作组提出宝贵意见表示忠心感谢。贫困户李新明家里种茶树因为验收是少一亩,反应到县扶贫办,当他接到县里复查通知后和帮扶常驻队员曾庆云、村长李崇高一大早就来到李新明家里,拿着皮尺一块一块的量,最后得到准确的结果,为此李新明一家对他赞不决口。

团队合作:他说他被县里扶为先进第一书记,大部分工作是驻村工作队及松风亭村村支两委和镇扶贫队员曾庆云同志做的。特别是局领导相当重视松风亭村的扶贫工作,有任何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反应给局领导,他经常说后盾单位给他一个团结合作的团队。感谢卫计执法局领导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全体成员以及松风亭村村支两委和帮扶常驻队员曾庆云同志。帮扶队员曾庆云同志是一位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每天都和他一起在村部工作,经常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帮扶人员李叶平一个女同志为了不影响贫困户白天正常生产生活,晚上把自己老公叫上一起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李叶平看到贫困户家里条件不好,把家里衣服拿上和老公一起送到贫困户家里。
   得失:他天天忙着扶贫。一个月工作27、8天,家里肯定得放下,他大孩子12岁每天只有自己起来做饭,自己上学,放学自己回家,孩子学习好不好根本管不上。他小孩才三岁多点,一岁多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头上鏠了五针,等回家到时看着孩子头上的伤口,他眼泪只能悄悄的擦。老婆有时对他的工作也是不理解,认为别人上班8小时,他上班是24小时,问他值不值。他沉默了,因为他心里特别感激老婆和家人,觉得自己是“自私”,没能给妻子和孩子应有的关心和呵护,但他清楚自己是一个部队培养、教育了十六年的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干工作要么干好,要么不干,累点苦点不算什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