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抓实“三个清单” 坚持铁腕治安 推动更高水平的安全建设

【时间:2021-01-12 20:4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杰 通讯员 朱勋 实习生 唐思)1月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主持召开市政府2021年第1次常务会议,就安全生产工作这个议题进行了单列研究。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刻剖析了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分析研判了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市领导彭华松、李华和、蒋志刚、肖拥军、晏丽君、仇珂静,市政府秘书长陈秋良参加会议。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在全省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与长沙市并列第六,列良好档次前列。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一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第一是非生产经营性事故多发,一些地方对防范非生产经营性事故在认识上有误区,认为发生非生产安全事故没关系,意外事件不用管控,导致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多发频发。第二是“上热下冷”现象存在,部分地方和单位在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上图应付、走过场,抓落实的力度层层衰减,基层没有动员起来,企业没有行动起来。第三是安全生产责任时有悬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口头重视、实际轻视、忙时忽视,会议文件多,口号喊得响,落实检查少,实际问题和隐患没有得到解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的现象仍有存在。第四是风险隐患排查不力,一些地方和部门风险隐患排查不认真、不扎实、搞形式、走过场,对显而易见的风险视而不见,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没有实施清单管理,没有督促整改落实。第五是安全监管执法不够严,一些地方监管执法工作开展不力,只检查不执法、以整改代处罚的现象存在;一些单位安全生产执法只为应付检查,执法数量少、质量差,起不到应有的教育和震慑作用。第六是安全宣传教育不够实,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宣传只重形式,不重效果,宣传的内容和形式都不切合实际,没有走村入户向人民群众进行深入宣传和讲解,没有发挥应有的宣传教育作用。

刘事青说,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责任覆盖管理、以体系护航安全。要切实严格监管执法,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各行业领域要立足当前实际,加强对道路交通(春运)、劳动密集型工厂企业、危化品、旅游景点、文化娱乐场所(KTV、网吧等)、在建工地、特种设备、校园校车、乡村基层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执法,严控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树立“隐患即事故”底线思维,坚持每月报送一批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进度清单,对口交办、跟进销号。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车宣传、逐村逐户上门宣讲。要切实落实督查问责,推动更高水平的安全建设,对各县市区、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督查和暗访,做到重点时期“一周一调度”,平常时期“一月一督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