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清如许” 唯引“源头活水”来

【时间:2021-01-29 12: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作者 王慧斓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月2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

着眼“育”,学习有方向。以党性锤炼和专业化能力建设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锻炼;搭建高校与政府定点培训合作机制,开展“菜单式”点学,尝试举办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新时代新作为”青年干部训练营,组织学员分批次、分阶段开展学习、军训、户外拓展、党性锻炼、一线接访、辩论赛、读书沙龙、课题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

着眼“选”,干事有舞台。创新干部实践锻炼机制,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选派新提拔干部到复杂岗位,如信访接待、案件调解等具体工作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建设一线锻炼,推进干部培养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赴发达地区进行挂职锻炼,学习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模式。

着眼“管”,懈怠有危机。采取日常、动态、分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与本单位干部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组织部门应定期加强经常性沟通交流,强化德、才、绩、廉和日常表现,对于群众有反映,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告诫,对于出现严重问题的,给予严厉处置和严肃处理。

着眼“用”,成长有机会。一方面注重加大在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将选人用人视野聚焦社会管理、信访维稳、党建、扶贫等一线,提拔一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另一方面,让干部“流动”起来,实现人岗匹配度和相适度的有效提高。长期固守一地,长期任职同一岗位,容易让干部滋生出惰性心理,工作缺乏激情,办事缺乏效率;同时,干部与周边的同事、百姓日渐熟悉后,也容易被复杂的人情关系所羁绊,逐渐形成种种关系网,不正之风随之出现。因此,加强干部在单位与单位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的流动,不仅能正向激励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不同的工作始终充满学习的劲头,不断强化干部的适应能力和责任意识,还能让综合素质好、能力佳的干部看得到晋升的途径,认识到“有为就有位”,从而真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人民服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