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集控管理新模式 助力邵阳电网新发展

【时间:2021-08-27 15: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莫梦娜 邓星港)“11时20分,110千伏九公桥变电站直流系统异常信号动作,请立即前往现场检查。”8月27日,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变电集控站监控员伍敏发现设备异常,立即通知相关运维人员核实设备情况,并启动消缺流程。

一直以来,邵阳电网无人值守变电站都由邵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控管理,管理链较长。随着电网建设高速发展,设备规模不断扩大,因地制宜优化变电设备属地化管理模式势在必行。今年6月初,该公司按照省公司统一部署,快速高效推进监控业务调整实施工作,将地区监控班由调控中心划归至变电检修公司,成立了国网邵阳变电检修公司集控站。

“和以前被动受命的模式不同,现在的‘谁运维、谁监控’新模式,实现了运维专业对电网设备的主动运维、设备缺陷的主动处理。”该公司集控站负责人介绍,监控业务移交后,由设备运维管理单位直接集中监控变电站。集控站负责市区公司辖区内79座变电站日常管理、“主、辅、消”设备远方监视、运行控制及设备运维等工作,并通过落实设备主人制,开展变电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变电设备精准管理水平。

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梳理完善集控站管理制度,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设备主人+全科医生”的运维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变电专业智能化数字转型,助力邵阳电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