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爱与智慧唤醒学生——记隆回县荷香桥镇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阳凤舞

【时间:2022-06-22 1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阳凤舞是一名党员教师,从19岁站讲台到现在已经整整22年。她长期担任班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奉献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

让孩子在爱中前行

“奉献爱心、用心灵唤醒心灵”是她当班主任的信条。她目前担任四年级136班的班主任,通过家访了解到有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还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身患重病,有的是孤儿。对家境贫困的学生,她总是不遗余力;对成绩居后的学生,她始终循循善诱;对调皮捣蛋的学生,她总是耐心教导;对性格孤僻的学生,她从没另眼相看……

6月3日晚上,正值端午节前一夜,一个家长发来信息,她打开一看,顿时心里一沉:她班的阳其鹏(化名)被诊断为胸腺瘤,病情复杂,目前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用,妈妈给她发的是水滴筹的求助信息。

当夜无眠,孩子牵动着她的心,她流着泪不断敲击着手机键盘,在平台上为孩子证实,捐献钱款,编辑求助的信息发到她熟悉的各个微信群,为孩子求助、祈福。

在她的感召下,亲友团、学校工作群里的领导、老师都在行动,端午节那天,工作群往日的祝福声声换成了爱心浪潮阵阵,大伙的目光都聚集在了这个孩子身上,纷纷爱心助力,筹措资金从深夜收到信息看到的1200多元,到端午节那天结束时已突破6万元。

用言行唤醒孩子成长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由于家庭环境因素,班里大部分学生不爱看书,沉迷看电视甚至看手机。为了培养孩子爱课外书的好习惯,她平时自己先勤看书、多看书,偶后自掏腰包,到新华书店买了十几本有趣的课外书,利用中午的午休时间,从刚开始给孩子们读故事,慢慢转变成现在由学生自己单独看课外书。

生活中的她,性格开朗乐观,以灿烂的笑脸迎接每一天。她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们。平日里,在她的言传身教下,队员们学会了关心、照顾他人:小伙伴病了,队员们会争着送她回家;同桌有问题不会解决了,会主动当小老师帮助他,当孩子们知道阳褀鸿同学身患癌症时,孩子们纷纷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并在折纸课上折上上千只千纸鹤为他祈福。她时时处处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示范,达到了显著的教育效果。

在学校,只要她发现清洁区、教室里有果皮纸屑时,总是悄然无声地弯腰拾起,发现哪组桌椅不整齐就亲自调整好。久而久之,每当她往教室门口一站,全班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在看自己周围有无纸屑,桌椅摆得是否整齐。真正地体现了一个班级的良好风气。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善于让每个孩子发挥自己的闪光点,让他们建立自信。班长欧阳嘉懿,综合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学习委员肖悦学习认真,写作能力强。劳动委员阳锡鑫,学习习惯不太好,但爱劳动有班级荣誉感。潜能生肖文雅虽然爱看手机,但有绘画天赋。于是,她积极鼓励他们扬长避短,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或比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班主任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日子里,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她的真爱去温暖学生,用她的智慧去引领孩子的未来,用她的行动去感动学生。

由于她不断自我塑造,积极进取,各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如2020年度被县教育局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11月辅导学生阳娇作文《第一次炒菜》在《科技新报》上发表,2020年11月撰写的论文《浅析如何保证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在《少年科普报.科教论坛》发表,多年获县嘉奖。

作者:刘遵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