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帷幄的统帅,身体力行的战士——记抗疫中的隆回一中校长赵旭红

【时间:2022-11-08 13: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罗玉南 陈齐政 王婷 段秀芳

10月25日,隆回县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隆回一中的疫情防控战随即打响,一中全体防控工作人员在校长、一中防控总指挥赵旭红的率领下,与新冠肺炎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又卓有成效的战斗。

运筹帷幄的统帅

这次一中抗疫,对赵旭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形势非常严峻、社情非常复杂,有1800多名来不及撤离的寄宿生、校内有5栋家属区,有近200人的教师和家属、有31位来自湖南师大的实习生、有16位东区建设的建筑工人,人员多、来源杂、接触面广。加上外面的疫情来势凶猛、一中又处于县城中心区域,如何打赢隆回一中疫情防控阻击战、保住一中这一片神圣的净土,成了赵旭红的头等大事。

首先,成立了由全体校级领导组成的隆回一中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小组,对全体行政领导做了明确的分工,然后迅速组成了由全体行政干部,全体班主任,全体政教、教务、总务、团委、办公室人员,部分任课教师组成的一中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组,并且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去。

其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封校、隔离校内家属区,寄宿生全部待在寝室,不与外界接触;校内一切无关人员立刻撤离学校、校外一切无关人员禁止入校,确保了人员的不密集和空间的宽松。

再次,指示学校纪检部门制定了最严的《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凡工作不到位者、违反纪律规定者,一律按照要求顶格处理,绝不姑息。指示各处室紧密合作,共同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门卫制度、校园管理、学生管理、平日工作任务等诸多方面,都做了细致的安排、周密的布置,让每位工作人员明白职责、知晓任务。

身体力行的战士

战役打响后,隆回一中的战士们非常支持和配合学校的措施和安排,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赵旭红是一位非常务实、吃苦耐劳的人,他不会只做一个发号施令的指挥者,更是一个身体力行的实战者。

阻击战一开始,他就以校为家了,在办公室铺一个体操垫子,摊上被褥即为床,吃饭在教师食堂、洗澡在学生宿舍。每天很早就起床赶到各处巡查,查看校园情况、检查工作人员到岗情况、检测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经常深入学生中间,观察学生情况、了解学生心理、把握学生动向,和学生促膝谈心,消除学生的恐惧和焦虑。

看到同志们吃住在学校,生活物资不足,就和后勤副校长袁愈柱一起努力,给老师们调来了桶子、毛巾、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学生吃饭的时候,他都要来回查看,保证学生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就餐,说服学生不要聚集。

还会去家属区附近转转,看看围栏有没有疏漏的地方、看看里面的老师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28日晚上11时,他正在巡逻,正好家属区住户、退休教师马艳兰身体不舒服,请求外出看病。赵旭红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一方面询问马老师的病情,一方面立刻通知校医过来治疗,一直到校医给马老师看完病、马老师回去了,他才离开。

赵旭红和全体抗疫战士的共同努力下,隆回一中的抗疫战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没有出现任何感染病例、没有出现一起纠纷、没有看到任何一起骚乱,教师安稳、学生安心,所有人众志成城、斗志高昂,大家发誓一定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完全胜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向芳娟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