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  > 洞口
洞口县醪田镇:党建引领多措并举,让乡村焕“新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许梓盼

近年来,洞口县醪田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党建力量赋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通过党建引领多措并举重点整治人居环境乱象,补短板、强实效,助力建设幸福宜居小镇。

聚焦上下联动,统一思想意识。醪田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依靠镇村两级上下联动,先后多次召开党委研究部署会、镇村干部会议及各村(社区)支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院落会等,现场说问题、建台账、亮举措、谈经验,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树牢全镇人居环境“共治“的思想共识。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干群合力。该镇坚持统一行动,共同吹响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冲锋号”,组织动员全体机关干部50余人全部下沉一线,按照各自负责片区深入9村1社区,化身宣传员、检查员、劝导员,形成村居有人管、路边有人巡的工作局面。同时,统筹“村村响”、发放告知书、完善村规民约等多种方式,广泛运用微信群、视频号等新媒体矩阵,实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坚持率先垂范,形成引领带动。自“周五大扫除”活动开展以来,聚焦乡村人居环境重点难点,在道路清扫、拆除乱搭乱建、整治马路市场、河道沟渠清理等各项行动中总会穿插着一件件红马甲,他们永远冲锋在前,出实招、作表率,以自身行动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完善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效。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的基础上,醪田镇积极将有效经验转化为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以每月“零污染”创建工作考核为总抓手,考核组定期对全镇9村1社区的村落、院落人居环境卫生进行考评打分,并设置“红黑榜”,以此督导各村(社区)对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实现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以长效机制推进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

编辑:封龙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