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  > 双清
双清区教育局:抓实抓细人才工作 助力双清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小悟 姚新军)教师强则教育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上好学”,关键是要建设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双清区教育局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定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助力双清教育高质量发展。

抓引育并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主动破解人才短缺难题,全方位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抓人才补充。2022年通过引进人才、招聘、调入教师108名,招募银龄计划讲学教师2名,2023年计划引进人才5人,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力量,优化教师年龄、学历、学科结构。

抓人才培育。双清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上级“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有关要求,严格选拔、推荐优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近五年来,双清区教师共参加“国培计划”410人次、“省培计划”165人次,其中校长、园长培训290人次,幼儿园教师培训72人次。市级培训1015人次。区级培训含校本培训、名师工作室培训共5000余人次。2022年,双清区组织近三年来新进教师进行培训。此次培训,不仅关注到语、数、英科目的教师,还涵盖了理、化、生、政、史、地、音、体、美等科目的教师,并且培训时间长、人员覆盖面广、科目全、参训人数多、教学实用性强。此次培训共培训教师1500余人次。

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如何引领、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这是双清区教育局行政部门及学校一直在研究的课题。2020年11月,双清区教育局以“激发内生动力,打造优秀名师”为目的,分别成立了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四个“名师工作室”。双清区教育局把名师工作室定位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的学习型组织、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平台。2021年1月6日,石飞兰小学英语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成立后双清区教育系统先后共有46名优秀教师聚集到了工作室。工作室就如一个磁力十足的磁场,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双清区4个“名师工作室”,共聚集了150名优秀专业教师,他们在这里开始接受培养和指导。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开展活动。线上学习方面,每周安排一名值周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发布学习任务,所有学员自主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发布学习效果,值周工作人员每周小结学习情况;线下学习方面,每月线下集中学习一次,全体成员参加,有双语主持、名师示范课、评课研课、学科竞赛、教师培训、专家讲座、名师送教、资源研发、领导指示、学习分享、集体阅读、集体合影等,集中学习后所有学员撰写心得体会。最后制作美篇、简报、编辑新闻稿,并借助《邵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树立典型,发挥激励作用。为进一步弘扬双清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2022年,双清区教育局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学校推荐、政工股组织评选、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授予黄宜等10名教师“最美乡村教师”、李锦凤等181名教师“骨干教师”、容丽琼等30名学校管理人员“优秀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优秀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抓体制机制,着力激发人才活力。紧盯难点、焦点问题,主动思考研究,积极创新实践,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新出台的职称评审管理规定,申报评审各类职称212名。建立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良性补充机制,加大教师招聘、引进力度。

下一步,双清区教育局将继续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勇担立德树人新使命,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抓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造就双清区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专业人才队伍。

编辑:罗一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