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  > 新宁
新宁县市监局多举措开展防范野生蘑菇中毒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贾明华 伍锡林)近期,随着气温升高、雨水较多,野生蘑菇生长迅速,也是群众容易误采、误食野生蘑菇的多发季节,为防范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增强群众防控意识,新宁县市监局主动扛起食品安全首要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抓手”和“牵头”作用,全力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工作。

图片1.jpg

广泛宣传,增强防范意识。重点在学校、各类农贸市场、圩镇主要街道、(村)居委会及各类集体用餐场所,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宣传野生毒蘑菇危害、识别野生蘑菇中毒症状、自救、送医等知识,劝阻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不明品种野生蘑菇,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健康意识、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提高群众对有毒蘑菇的辨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在全县上下营造不采不食的浓厚舆论氛围。

强化监管,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对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的监管,督促各食品经营单位不得出售和供应野生蘑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野生蘑菇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通过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制度,严防有毒蘑菇流入餐桌,做到防患于未然。

加强联动,筑牢安全防线。强化应急防范措施,加强隐患排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各相关股室按要求加强协作联动和应急知识的培训和演练,紧密配合,提前做好应急处置等预案准备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积极做好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预防工作。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排查农贸市场、生鲜超市、餐饮店共计800余家次,张贴宣传画报5千余张,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手册2万册,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短信20万余条,目前暂未发现销售和加工野生蘑菇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与防控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编辑:罗一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