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  > 邵东
邵东市简家陇镇:“三强+三快”打赢自建房整治攻坚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张翔

近日,邵东市简家陇镇三江村坚持“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的安全理念,坚持既立足当下又立足长远,既立足遏制“增量”又快速消灭“存量”。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攻坚,高质量完成了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为全镇乃至全市农村自建房整治工作安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该村作为一个户籍人口不足2000人的合并村,能够充分运用“三强+三快”,并结合自建房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空心房整治、农村改厕等综合施策,走出一条“三江”乡村振兴之路。

强队伍是基础、快摸排是关键

三江村毗邻皇帝岭林场,与城区直线距离10公里左右,本村发展机会寥寥。正因如此大多数村民选择背井离乡或外出经商或外出打工,这就造成了村里有着一定数量闲置房、空心房乃至危房,这些零零散散的自建房是本次自建房摸排整治工作的重点。

接到镇里下达的农村自建房摸排整治任务,尽管三江村村书记宁志林对这项工作感到前所未有的陌生,“该怎么干,怎么干得好”是目前萦绕在他心头最大的疑问。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他很快找到了解决难题的办法,通过以屋场恳谈会作为宣讲平台,以党员带头整改作为突破口,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动整治工作开展。

“三江村委会收到镇里面下发给我们的任务是997户,我们如何做好全面摸底,可以四步走。一问就是询问户主房屋的基本信息。二看就是入户到房屋,查看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裂痕等情况。三判是根据查看作出初判并做好标记。四叮嘱,不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最后提醒居民注意居家安全。”宁志林说。

摸排队伍是全面摸排到位的关键。依靠党建引领+网格分配,积极动员村里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共68名,以组为网格单位,分为12组参与排查整治。通过“一日一督查、一日一排名”,有效加快了工作进度。经5天全方位排查,确认不漏一户,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该村共有居民自建房997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8栋,非经营性自建房989栋,存在结构隐患的21栋,待拆除39栋。

强宣传是条件、快整改是办法

房子作为家里最大的不动产,自古以来房子就是中国人的最浓厚的情结,而面对排查出的空心房、危房,却需要快整改快拆除。如何将这些住户做透工作,是横在工作人员心头的大难题。加强入户走访宣传,用脚步走入村民内心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三江村村委会陈小辉介绍:“我们通过走访宣传总结出两个办法。一是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头,有一两户带头了,大家随着都愿意签字整改。第二个就是巧打心理战,对外宣传分段补偿拆除费,一个月内村里负责拆除还补偿拆除户120/间。之后农户没有拆除补偿,而且针对未按期限拆除的长期闲置危房,村里负责拆除后收回宅基地给村集体。严格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原则,确保群众生活质量不因整治而下降,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整治氛围。整改拆除工作得到当地村民的真心支持。”

据介绍,截至2023年5月,全村共拆除空心房、危房47栋,186间房,面积4822㎡。并对鉴定核实后存在部分安全隐患的21栋房屋进行了有效整治,并逐一销号,有效筑牢了安全底线。

强机制是保障、快落实是常态

宁志林表示:“此次自建房整治工作给予了加快推进本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可以探索出一条更接近我村实情的乡村振兴之路;制定好机制方案,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该村建立了符合本村实际的《三江村村民宅基地管理方案》《三江村未来3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引导农民“科学建房、绿色建房、安全建房”,实现违建“零增长”成为常态,从源头上杜绝农村房屋隐患的产生。并通过前期合理规划,加快落实美丽乡村措施,做好农村旱改厕工作,建立美丽屋场、幸福庭院试点,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前,三一重工风电皇帝岭一期项目已经在三江村路段施工,将加快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该村提供更多发展资金和空间。

邵东市各乡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有效管控和整治措施,一场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已经在全市迅速铺开,并取得决定性成果,有力地织密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网。而简家陇镇三江村作为传统意义的小山村,也为破解自建房排查整治难题提供了“三江经验”,贡献“三江力量”。

编辑:钟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