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  > 隆回
隆回县花门街道麒麟村:村“主播” 助力农产品“出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谭璐璐 范珍 肖柱)近日,在隆回县花门街道麒麟村村级服务中心大门前,村干部们化身“家乡代言人”,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打通村内农产品与广大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帮助更多农户致富增收。

据悉,花门街道麒麟村距隆回县城十公里之远,村民1487人,留村老人孩童居多,出行较不便利。2020年,村秘书周英武回村发展后,发现村民种植的农产品过剩滞销造成损失,为解决这一问题,经村“两委”共同协商,麒麟村与隆回县魏源康养老年公寓食堂签订协议,定点收购农产品。近期,随着村民生产的农产品体量越来越大,远超魏源康养食堂采购所需,面对堆积的农产品,村干部周英武提议创建村级助农直播平台,以手机作为新时代的“新农具”,解决农产品售卖难、渠道窄、信息不畅的核心问题。

“直播卖货,不仅让许多在外工作的乡亲们吃上了家里的农产品,解了大家的乡愁,更为留在村里的老人们增了收,尤其是土鸡、土鸭等在外地很难买到的土特产,经常有供不应求、卖超库存的情况。”这名年轻的村干部满脸笑意地分享着他的直播心得。凭借着坚持和努力,直播间里常客越来越多,大家都亲切地称呼村干部周英武为“周主播、周秘书、帅秘书”。虽然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但村民们会自发协助村干部完成各项直播工作,比如农产品的分拣和处理,现场验货打包等,村内还建了小型冷冻室,确保农产品的新鲜与品质。

忙完直播以及日常村务工作后,村秘书周英武也“闲不住”,积极利用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讲述麒麟村的发展现状,宣传麒麟村农产品的特点和优势。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互动的方式,不仅提升了网友的信任度,还让更多网友参与到了村内助农直播中来,直播销量不断提高。目前,村级直播账号“隆回县麒岭农副产品经营部”已有3.8万粉丝数、100个抖音作品,获赞9300余个,成交单数1万余笔。

如今,隆回县花门街道麒麟村还在不断探索“农产品+电商”的营销模式,为村里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新时代新乡村高质量发展。“今后,我们将加快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充分利用好手机直播这一快车道,帮助村民实现农产品走出大山,开辟一条致富增收新道路。”村书记周明安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何雅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