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亦风流

——访市纪委正处级干部龙德华

【时间:2012-03-26 11: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平头、精干,虽然年近59岁,却处处散发着朝气与热情。3月23日上午,忙碌中的龙德华接受了采访。

  龙德华,1985年3月从部队转业至市纪委监察局工作至今,先后担任过办公室副主任、监察综合室副主任、调研法规室主任和宣教室主任等职,多年来坚守平凡,干出了非凡成绩。

  “要以火热之心开展工作,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

  在市纪委工作27年,龙德华一直在非办案室工作。“我也曾向领导提出过到业务室锻炼的想法,但领导对我说,非办案室工作一样重要。”为此,他从未闹过情绪。

  在办公室工作期间,人员少、工作多,加班加点成家常便饭。在调研室任主任期间,材料任务重、要求高,他经常夜晚挑灯夜战、双休日加班。几年来,所撰写的调研文章在中纪委、省纪委多次获奖,并被中央和省级刊物采用,信息工作年年超额完成任务。2006年,担任宣教室主任时已53岁,从未接触过宣教工作的他,坚持从干中学、学中干,很快进入角色。

  他主动做一些本职工作以外的事,如组织会务、布置会场等。有同事对他说“龙主任,你这么大年纪了,还有这么大的干劲,图什么?”他的回答是:人只有在做事中才会感到快乐。

  “要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始终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龙德华在市纪委工作期间,身边很多同事有的当上了常委、有的当上了副书记、有的到县里和市直单位当了领导,但他一直在市纪委工作。有人对他说:“龙主任,你是纪委的元老,工作兢兢业业,论资格、论能力、论经验,早该上更高台阶了,怎么还在原地踏步?”他总是一笑了之。

  在龙德华看来:没当委员,没进班子,不是领导看不起,不是同志们不支持,而是自己的工作能力有欠缺,需要进一步努力学习和工作。况且,“组织上已经给了我很多,相比很多战友、同事,我已算不错的了。”他说,人要学会感恩,懂得知足。

  “要以勤廉之心约束自己,始终做到自重自警、克己慎行。”

  龙德华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力量去影响人、凝聚人、带动人。

  长期以来,他上班从不迟到早退,多年未休过年休假。去年12月,他退出了实职岗位,依然按时上班,积极工作。

  孩子大学毕业后,在某单位做临时工已4年,却从未要求组织出面,或利用自己的工作职权为孩子解决正式工作。很多亲戚下岗多年,家庭生活困难,多次想要他出面谋点事做,均被婉言拒绝。

  27年来,他先后3次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市优秀纪检干部称号,2次连续3年年终考核评为优秀,2次荣立三等功等荣誉,在他的办公室里,仅荣誉证书就有一大箱子。

  市委委员、市纪委第一副书记李华和说:龙德华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低要求,被大家称为“老黄牛”,值得学习。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谢妮说,“他为我们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