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坚强”:手腕骨断裂仍坚守春运一线

记邵阳火车站值班员刘海明

【时间:2014-02-13 13: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钢 姜颖娅 莫江波)除夕夜,处处灯火通明、家家举杯欢庆,邵阳火车站信号楼内却是紧张如常:“客车1804次1道停车”,频繁摁下调度电话通话键,通知值班站长、客运广播室、外勤、相邻站,眼看、手指、口呼,忙碌有序,而这名值班员一只手却被木板固定着,外面还缠着厚厚的绷带,一条白纱布将手臂吊在脖子下。由于手臂长时间弯曲得不到充分活动,左手掌已严重充血浮肿,手背呈紫红色,肿得像包子一样。即便如此,他仍聚精会神地盯着面前的控制台,不断办理着作业,准确指挥列车进出站。

  他,就是被同事们称为“刘坚强”的“五星级”零违章职工——邵阳站值班员刘海明。

  邵阳站是娄底车务段管内的一个二等级客运站,每日发送旅客12000人,38趟列车都要从站内4条股道停车及通过,对股道运用上要求极高,信号楼值班员作业极为细致,每接发一趟列车,需要发出17条联控口令,接听10个电话,脑子里必须装的全是股道和列车,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一个班下来接听电话1000余次,接收和发布口令800余条。刘海明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21年,从未发生过一次违章作业,今年被娄底车务段评为了“五星级”安全零违章职工。

  而生活中,刘海明的家庭是不幸的。七年前,下岗多年的妻子被检查出患上了乳腺癌,住院动手术的时间与女儿升高中考试的时间撞期,这个中年汉子用坚实的肩膀支撑起这个家;四年前,父亲突发脑溢血中风,导致身体左边瘫痪,为此,他下班的时间都时刻陪伴着父亲,医院、家里、单位三地来回倒,工作时间从没耽误、工作标准从没降低;2014年春运刚开始,他下晚班回家途中不慎摔倒,致使左手手腕骨头断裂,医生要求住院治疗,可他考虑到春运工作才开始,任务重、人员紧张,特别是下午多趟临客列车集中到达,突发状况多,更需要他坚守在岗位上,他向站长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将药带到了岗位上。于是,同事们敬佩地称呼他为“刘坚强”。

  火车站的信号楼是行车“指挥中心”,是保证列车安全的“心脏”,与售票厅、候车室里的“热闹”不同,这里只有电脑的按键声、电话的通话声,注意力高度集中,容不得有一点点的差错,紧张又忙碌。车站值班员一个班下来,与调度员、段值班室、机车司机、外勤和客运值班员、广播员等人员之间的联系次数达100次以上,每一项作业环节都必须准确无误。除此之外还需要根据列车实际运行情况迅速地做出最优的列车会让方案。在车站值班员的岗位上工作,一个班下来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刘海明都是利用下达命令的间隙赶紧吃上一口饭。特别在春运期间,由于增加了临客列车开行,为了不影响作业,就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水都不多喝一口,不停地联络,时间长了,往往口干舌燥,很难受。

  信号楼里值班员的忙碌不是来自体力上的“动”,而是头脑想不停、嘴上说不停、注意力高度集中,头脑里考虑的全部是列车“安全”和“正点”。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地使用脑力,每天下班后,值班员会感觉到特别累,这种累既有身体上长时间坐着带来的不适感,还有长时间用脑引起的精神疲惫。

  19:00分,“客车T8313次接近,1道接车”,刘海明给助理值班员下达了接车命令。这时,从邵东县坐半个小时汽车来送饭的妻子杨翠萍到了信号楼门口。年三十,来到岗位上陪老刘过年,说起丈夫,妻子杨翠萍打开了话匣子:“父亲瘫痪卧床已多年,过春节的次数是倒着数,我要老刘趁这次受伤了请个假,陪全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年,可他不听啊,心里惦记着工作,习惯了。平时上班时间都没能好好吃顿饭,现在手腕摔断了,等到大休后四天才能回家一趟,看着让我心疼。今天除夕夜,为了让他吃口热饭热菜,我用保温盒装着送来,就在这里陪他过个年吧。”

  “我希望家人能够恢复健康,我再继续刷新安全纪录,成为‘六星’‘七星’零违章职工,带着家人出去玩一趟!”刘海明微笑着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梦想。

  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像刘海明这样的“安全卫士”们,始终如一的坚持与坚守,才保证了春运里铁路安全畅通、旅客安全出行,而对于家庭,家人给了他们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对于社会,他们更多的是付出和满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