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为臣:我现在睡得下觉了

【时间:2014-02-17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春节期间,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长16.8公里、宽4.5米、总投资1160万元的石高公路全线通车,一些在外地打工归来的村民开着自驾车,快快乐乐回到家门口。面对山区群众梦寐以求的平阳大道,全国优秀农民工、县人大代表、崀山镇高田村党支部书记黄为臣却如释千钧,舒心地说:“我现在睡得下觉了!”。

  高田村偏居华南越城岭腹地,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界,世纪之交还是个无进、出公路的穷山窝,当地百姓仍过着肩挑手提的日子。要想富,先修路,办交通是高田及沿途3村3000名村民谋发展奔小康的第一要务。2012年上半年,新宁县委、县政府将由高田通往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石高公路捆绑成全县投资最多的民生项目,投资260多万元整理好全线路基,项目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由崀山镇主要领导担任,项目硬化工程组织一线施工则由黄为臣承担。黄为臣把人大代表履职情结紧系在这个全县单项投资最多的民生项目上。

  2012年农历八月初八,石高公路硬化工程在混凝土搅拌机的轰鸣声中铺上了第一车砼浆。此后,黄为臣代表就没睡个安稳觉,他被项目资金、协调上下关系、调处施工矛盾三件大事紧紧缠住。他说,修路那些日子,最头痛的是处理矛盾纠纷,沿途要占用一些田土、屋檐,需要一户一户上门做细致的工作,还有的是跨了村。深冲村占用的田土10多亩,工作量最大,他与该村的干部们联手,逐一化解。该村二组陈某,修路要占用他一分多农田面积,怎么也说不通,黄为臣就天天上门去跟他拉家常,有时还帮他干农活,陈某终于被感动,让出了农田。黄为臣自己粗粗统统计了下,他与村村干部先后处理修路的大小矛盾300多起。

  黄为臣本来很忙,管护数万亩厚朴、金银花基地靠他操头,村内民生项目靠他操劳,全村700多村民福祉靠他操心,石高公路项目实施后他忙上加忙,有时忙得连饭也忘了吃。进入2012年高山冰冻期,硬化工程暂且停工。可是,低温条件下路面养护期比夏秋时节长得多,不少村民为方便自己跃跃欲势要求提前通车。黄为臣无奈,只得带领其他村干坚守路口,苦口婆心劝导群众,以求民生工程不受损毁。据估算,两年时间黄为臣为修路义务投工400多天,若按当前农村用工计酬,可以挣回四、五万元。

  在黄为臣担任市、县人大代表的六、七年间,在市、县、镇领导的支持下,黄为臣参与争取大小项目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于是,一些干部和村民有点“不放心”。群众的猜疑黄为臣自然理解。为了让村民放心,他给自己定下一条铁的财经纪律:为村里争取的项目资金,一分一厘的收支由项目理事会和村纪检组长、村民代表联合审定。修路的日子里,黄为臣多次请一些做工程的师傅到他家里吃饭。第一次到县交通部门办事,他与指挥部成员吃的是盒饭,住的是低挡旅社,而食宿费由黄为臣私掏腰包。他对大家说,修路的钱不能动,要一分一厘用在路去。据崀山镇一位干部说,近两年黄为臣有帐可查的自费支出不少于4万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