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活“四百”龙头 再创工业佳绩

访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杨卫平

【时间:2014-02-19 10: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炜 通讯员 肖林)近年来,邵阳市工业发展筚路蓝缕,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工业化率偏低、工业总量小、结构不优、工业科研滞后等等依然是邵阳工业之痛。今年如何正面现实,突破瓶颈,推进邵阳工业做强做大做优,2月17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杨卫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坚定不移实施新型工业强市战略,全力舞好工业项目开工、投产、招商和新增规模企业“龙头”,开创工业化新局面。 

  “去年工业成绩有目共睹,建材、食品两大行业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机械行业过100亿元;全市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1479亿元,同比增长20.4%,工业增加值实现414.7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杨卫平说,这给了邵阳工业人图强的信心与底气。

  “要发展,就要有敢于正面不足与困难的勇气。”杨卫平说,邵阳工业发展目前面临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工业总量太小,质量不高,这是邵阳市工业的“短板”;企业发展要素保障不畅,银行存贷逆差,信用担保公司资本金偏低和工业发展基金太少是制约我市工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工业园区聚集度不高,还没有形成自身产业和区域特色相适应的整体发展格局,这是邵阳市工业发展的“短腿”;工业招商力度不够;工业科研滞后、人才紧缺、招工困难;一方面大家想兴工强市,另一方面一些部门在服务工业发展上还没有形成合力,这一直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矛盾。

  谈到2014年工作打算时,杨卫平介绍,经信部门将以十八大精神统领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按照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联县区、联项目、联企业,挂企业改制、挂目标任务、挂信访稳定的“三联三挂”为抓手,积极采取新部署、新举措,努力实现全市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具体来说,在今年要努力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70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工业项目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达到60%。

  市经信委工作计划显示,2014年将围绕既定目标,舞活舞好“四百”龙头,即工业项目开工、投产、招商和新增规模企业均过100家,重点抓好四个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项目建设。按照首要抓重大项目,主要抓产业项目,重点抓工业项目的发展理念,在全市76个重点工业项目的基础上,重点调度153个工业项目,抓落地、抓投入、抓进度、抓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壮大企业。做大做强骨干龙头企业,培育一家产值过50亿元、15家产值过10亿元、40家产值过5亿元企业。三是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作用,为企业抢占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提供支撑。对全市现有12个园区进行主导产业功能定位,实现特色发展。四是工业招商。积极承接工业企业产业转移,努力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工业企业,切实提高工业引资比重,为工业发展引进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

  “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对完成好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是很有底气的。我市工业一年更比一年强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杨卫平充满信心地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