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何春雄和她的巷陌情缘

【时间:2014-02-19 11: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黄可乐 实习生 尹汶沂)2月17日清晨7时,何春雄像往常一样来到大祥区九井湾社区,拿起工具利索地干起活来,把几条小街小巷和九井湾市场打扫得干干净净。

  用敬岗收获荣誉

  1997年,28岁的何春雄从邵阳县农村来到市区,在大祥区环卫局当起了环卫工人,一干就是17年,汗水也让她收获了不平凡的荣誉——2013年,她被评为了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全省仅11人获此殊荣。

  光环背后,她依然用一颗平常心去工作着。去年12月1日,何春雄被调任为中心街道办事处的片区管理员,管理九井湾区域的环境卫生。

  何春雄的家在北塔区,平时上下班来回路途较远。为了便于上班,她在大祥区红旗路附近租房子住了下来。

  身为管理人员,何春雄原本不需要再参与一线的环卫作业,但勤劳的她总是闲不住手脚。看到工友需要帮忙,便主动过去铲灰、扫垃圾。时间不久,附近的商户们都对这个身形瘦弱但手脚麻利的女子有了印象。

  用付出换回认同

  “那一日,我在九井湾市场门口铲垃圾,一位老汉挑菜过来卖,嫌我们的垃圾车挡了他的路,跳起脚破口大骂。”何春雄回忆道,“对环卫工人而言,挨骂已是家常便饭。当时,我埋头清扫着垃圾,倒也没怎么往心里去。”但是公道自在人心,看到何春雄骂不还口,旁边的商贩站了出来:“这位老人家,人家大姐这么多天以来一直在这里铲垃圾,你今天挑菜经过,被垃圾车挡住了去路,稍微绕一下道就好了,何必骂人呢?”闻听众人的言语,老汉走开了。

  用坚强书写柔情

  今年的春节,对何春雄来说,过得并不轻松。

  丈夫名张要平也是一名环卫工人,负责城南公园到市委路段的保洁。今年1月4日,因为劝阻某家广告公司乱丢垃圾废料被打伤,在床上躺了整整14天,至今颈椎还未完全康复。说到工作中的难处,何春雄一笑而过,一提起自己的丈夫,便不住地掉起了眼泪。

  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柔弱的女子咬牙扛起了丈夫的工作。丈夫养伤期间,她每日凌晨3时便赶到宝庆中路,把垃圾桶里和路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再匆匆回到九井湾打扫卫生。来回奔波了一个多月,从未喊过一声累。大年三十,当别人家都热热闹闹吃着年夜饭时,何春雄却还坚守在环卫一线,连口团圆饭都没吃上。

  用深情呼唤理

  工作中也有不少难题让何春雄很困扰。

  小街小巷里最主要的垃圾来源是沿街的门面店。一些店主将店内的垃圾随意扫到路上,不管这里是否刚被打扫过。一次,何春雄看着自己前脚扫干净的路面,后脚又被丢上了垃圾,真是既无奈又心酸。“辛苦劳动成果就这样白费了,心里难过。”

  “我们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是为了让市民能有一个整洁清爽的生活环境,希望市民能够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参与,把我们的劳动成果保持下去。”何春雄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