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邵阳开放型经济发展

——访邵阳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得正

【时间:2014-02-20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了重要部署,把‘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提高到了重要高度,必将为开放型经济注入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邵阳作为内陆地区,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2月18日,邵阳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得正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13年以来,邵阳市面对国际市场竞争加剧、需求不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趋势,全市商务系统科学研判形势,创新思路,明确措施,合力攻坚,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各项开放型经济指标和商务经济指标全部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中上游,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二、湘中西部市州第一。当前,邵阳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双轮驱动必将极大地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多项国家政策叠加实施,面临的扩大开放机遇前所未有。这些基础条件,必将大大提升我市产业承接水平,扩大经济总量,为商务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2014年,邵阳市商务局将进一步突出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加工贸易、发展平台、流通基础设施五个重点,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开放型经济的竞争力和商务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邵阳市瞄准各项商务经济指标突出抓招商引资,突出抓对外贸易。”刘得正说,“今年招商工业招商是重点,邵商是主体。”全市招商引资将突出质量规模,重点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高新技术项目。要依托全球成立的36个异地邵阳商会,以亲情乡情为纽带,高质量开好2014年邵商大会,扎扎实实地做好引邵商回故乡建家乡工作。

  “作为后发地区的邵阳今年要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外经竞争力。”刘得正指出,今年要着力推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外贸新优势。全市通过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年内培育年进出口过5000万美元企业达到2家,过1000万美元企业达到20家。同时要突出抓出口品牌的培育。加快打火机、发制品、皮草皮革、农副产品等“十大出口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建成一批行业出口示范基地。

  今年全市将鼓励境外企业向稀有资源、有色金属和高技术行业进军,从落后地区向发达国家进军,从广度向深度进军,向老挝、泰国、越南湖南工业园和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发展。要继续支持以省建四公司、邵阳路桥公司为龙头的对外建筑企业和以汉龙水电、山立水电为龙头的水电安装企业向境外拓展业务,落实好一批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工程项目,开拓东南亚、西亚等地区的小水电市场,提升企业参与国际工程项目竞标能力与管理能力。

  针对邵阳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建设不够厚实的现状,刘得正说:“今年重点要加强平台建设,要加快邵阳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公路口岸建设,确保年内启动邵阳口岸综合管理区主体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大通关平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