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用心交织的爱

【时间:2014-02-26 10: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肖燕 袁进田 通讯员 谭海莲)他,热心为工作,即使生命垂危时,仍然不顾医生的叮嘱,霸蛮从医院请假回家,躺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召开工作会议;

  他,始终心存善念,虽然自身条件一般,依然竭力帮助别人,自发关爱残疾邻居二十多年;

  他,一生清贫,作为房产系统的一位中层干部,至今一家住在50余平方米的房子内,送给女儿的嫁妆是“一张全家福”,却义务抚养侄女十多年。

  他,就是邵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已故干部肖时根,随着他的去世,这些感人的故事慢慢被揭开。“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做他的妻子。”2月20日上午11时许,艳阳高照,市第一房管所家属区,一间简陋的房子内,妻子刘江菊看着丈夫的遗像,泪如雨下。

  最后的工作会议,躺在自家客厅里举行

  肖时根是武冈人,生于1964年,1982年入伍,1996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市房产系统工作,2013年起担任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2013年12月2日上午,肖时根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可是这一次,他在前往办公室的途中,忽发疾病,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他的身体很好,以前从未去过医院。”面对突来的疾病,妻子觉得不可思议。因病情严重,肖时根不久即被转院至长沙治疗。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他竟然只有几千元钱。当妻子跟他说是否可以找单位帮忙时,他却坚决不同意,他说:“不要去找单位,单位也很困难,找亲戚朋友们借就行了。”无奈之下,妻子只好找家人和朋友借钱给他治病,

  住院期间,尽管自己病得很严重,可肖时根心里还是放不下工作,“生病生到这个时候了,单位还有好多事等着我去做,这样耽误可怎么行。”1月6日晚上,肖时根不顾医生劝阻,硬是冒着生命危险,请了假从长沙赶回邵阳,并由战友背着回到自己家中。因病情严重,他已无法前往办公室,便召集了中心的同事来到自家客厅开会。开会时,他硬是拖着病体,不时躺在沙发上,召开了两个多小时的工作会议。有人说,他是拿生命在冒险。次日,因病情加重,肖时根又被紧急送往长沙治疗。

  “我不敢打扰他的工作,也从未去过他办公室。”刘江菊说,战友们在肖时根办公室整理遗物时,只发现一个用烂了的茶杯、一个用了多年的手机和两个公文包,包里除了一堆厚厚的荣誉证书、工作笔记,以及一些尚未报销的发票、两盒药。“他这个人太执著了,一心想着工作。有时候写工作材料,往往写到凌晨两三点,就是后来生病了,还想着工作,大年三十晚上都在医院给同事打电话。”妻子哽咽地说。

  市第一房管所的朱桂唐是肖时根曾经的同事,他感慨地说,“肖时根原来在所里的生产股当股长,所在的科室年年都是先进科室,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不管对领导还是对同事都很好,工作非常敬业。”

  “因为工作出色,他被评选为区人大代表时,自己都不知道。

  55平方米的家,给女儿的嫁妆是一张全家福

  肖时根来自农村,妻子没有工作,还要抚养女儿和一个代养的“小女儿”。小女儿是他代弟弟养的,因为弟弟家的条件实在太差,无力抚养三个小孩,小女儿只有两岁便接到肖时根家里来,“希望给她一个好的教育环境。”

  一家四口,肖时根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他扎实工作却又清廉俭朴,所以家里的日子并不像别人想得那样宽裕。尽管肖时根在房产系统工作多年,可其至今住在只有50余平方米的老旧家属里,没有买新房子。“我以前从未到过他家,没想到他居然住在这么简陋的房子里。”他的一位战友感慨,“真的令人难以想象。”

  肖时根虽然工作多年,但没有什么积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湘潭工作,并在当地成家。女儿结婚时,他没多少钱给女儿置办嫁妆。后来,他的几个战友实在看不下去,就凑了些钱给他做为备用。大女儿出嫁的那天,肖时根在女儿的箱子里放了一张全家福当做嫁妆,他说:“你就带着这张全家福去吧,一张全家福,比什么嫁妆都好,我们一家人永远都在一起。”女儿的眼睛红红的。

  “别人给小孩都是买电视、买家具什么的。”刘江菊忆起往事,依然泪如雨下,“女儿特别懂事,她说要好好珍藏爸爸的相片,在工作上要向爸爸好好学习。”

  他对自己的女儿是如此“小气。”甚至让女儿觉得父亲很偏心,“看得妹妹起一些。”姐妹之间有什么过节时,父亲总是批评姐姐。

  纵然如此,面对自己的“小女儿”时,肖时根心里更多的是愧疚,“我最后的遗憾的就是没有将她抚养大,没有送她上大学,看到她成家。”弥留之际,肖时根躺在病床上对妻子如此说道。今年18岁的“小女儿”即将高考,因怕影响其考试,直到学艺术的小女儿参加完专业考试后,肖时根才告诉其自己的病情。

  在刘江菊的眼里,“老公对工作太执着,对人太好了。结婚二十多年来,我们从未吵过架。”刘江菊哭着说,如果有来世,还要嫁给他。

  听到噩耗,八旬老太跪地哭泣

  2月2日,肖时根因病医治无效而去世,这让太多的人不舍,让太多的人悲伤。而这不舍与悲伤,源自他工作上的认真负责,生活中乐于助人。

  听到肖时根离世的消息时,武冈乡下一位八旬老太当场气倒在地,她坐在地上哭道,“这么好的一个人,咋就是这个命呢?”这位老太太已经八十多岁了,是其老家的邻居,身患残疾,唯一的儿子小时候生病夭折了。肖时根自结婚以后,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就会给老人买些东西或者给点现金资助。如此,他坚持了二十多年。在老太太的心目中,肖时根就像亲儿子一样。

  肖时根在部队的时候,只要战友有什么困难找他,他一定尽心尽力帮忙。和战友一起回老家时,不时替战友买车票。因此,战友们在肖时根生病时,经常去看望他。他则拉着战友的手说:“兄弟,请转告战友们,我谢谢大家的关心,如果我不调整好心态,我对不起大家。”

  “我这个兄弟就是太好了,在部队里人缘就特别好,当了这么多年干部,没有多拿党和国家的一分钱,工作这么多年,什么积蓄都没有,住的房子还那么差,我们无法想象。”说起肖时根,有战友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样的干部实在太难得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