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刘城军:规模养殖,迈向致富路

【时间:2014-03-11 10: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志坚)3月8日上午,雨后初晴,在新邵县陈家坊镇下江村一栋刚修建好的养猪场里,移民刘城军和几位村民正忙着清扫场内建筑垃圾,准备大规模发展生猪养殖业。

  “我从事养殖业12年了。去年,我组织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有社员15户,春节前就修建好了4栋占地面积3280平方米的高标准养猪场,可以喂养生猪1000头以上。”刘城军说,“往年,农户独门独户小规模搞养殖,不但没效益,而且很难脱贫致富;现在,自己有了养殖经验,成立合作社,目的就是要改变这一传统养殖方法,让大家通过合作社来养殖生猪增收。”

  今年三十出头的刘城军,是新邵县尧虞塘水库迁至下江村的移民。搞养殖业之前,他在外地打了几年工。感觉打工辛苦,2002年开始,他就和妻子带着创业激情和梦想在家乡发展起了养殖事业,并逐步走上致富道路。

  刘城军说:一开始,他也是小规模从事生猪养殖。后来,看到有人喂养土鸡能赚钱,2008年夫妻俩就投资200多万元承包了村园艺场150亩林地,用来大规模发展土鸡养殖。

  刚开始,刘城军养鸡没有经验,没赚到什么钱。后来,他就买来一些相关的科学书籍,请教当地养殖能手,还参加了县移民局和镇工会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和自己的摸索,刘城军最终在养鸡管理和疫病防治方面掌握了一手好的技术。

  “去年养殖土鸡12万羽,每只喂养体重在2.5公斤左右就到市场出售,每斤售价在9块左右,除去育雏饲料、防疫药品等成本外,每只土鸡可赚40多元。”说起养鸡致富的事,刘城军妻子满脸笑容。她说,土鸡常放养在林地里,让鸡自由自在奔跑活动,采食虫子和杂草,适当采用玉米、稻谷等杂粮喂养,放养的土鸡比一般的饲料鸡品质要好很多,味道与市场销售的其他鸡相比,吃起来口感更鲜美。

  养殖专业合作社一位李姓会员说,以前,他在家只是小规模搞养殖,一年最多喂养土鸡30只,养猪三四头,还真的没什么经济效益;现在,刘城军组织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我是第一个参加入股的会员。

  “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我移民到这里,就对这里有感情。只要大家跟着我一起干,相信合作社会带动更多农户走上规模养殖致富道路!”刘城军这样感慨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