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省祁剧团里的年轻人

【时间:2014-03-12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李逢源)近段时间,在邵阳市区楚雄大剧院上演的祁剧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使得这一古老艺术再度焕发出生机。舞台上表演的,除了不少老戏骨外,更有不少青年演员。他们虽然年轻,却也自幼热爱并投身于这项古老艺术,其精湛老道的表演,也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和喝彩。他们为祁剧注入了崭新的生命力,使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成为可能。

  生于舞台

  卸下戏曲装扮的彭丽丽显得十分瘦小,一张巴掌大的脸埋在一件鹅黄色大衣的毛领里。她今年24岁,和其他年轻姑娘一样,很喜欢逛街、看连续剧。然而,她接触祁剧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在最近上映的祁剧《三打白骨精》中,她饰演大反派白骨精,头戴妖精翎毛,一身白衣亮相,一招一式获得观众喝彩不断。

  “我是11岁开始学祁剧的,因为我父亲也是祁剧演员,在洞口祁剧团工作,我从小耳濡目染,便喜欢上了祁剧。”彭丽丽笑着说。她自言喜欢站在舞台中央,享受被众人瞩目的时刻,而她自幼也热爱表演,并在2002年考入邵阳艺校,毕业后顺利进入了省祁剧团,成为一名专业的祁剧演员。

  在《三打白骨精》中饰演孙悟空的陈欢同样十分年轻,今年25岁,老家是衡阳祁东。他老家也是祁剧的发祥地之一。不像彭丽丽,陈欢家中并无专业祁剧演员。只是由于从小喜欢唱歌,经由朋友介绍,他在10岁时便开始接触并喜欢上了祁剧。在衡阳艺校学习5年后,2008年他如愿考入了省祁剧团,来到邵阳。“邵阳这边的祁剧氛围比祁东那边更好。”陈欢微笑道。

  尽管是饰演武生出身,但陈欢扮演最多的角色就是孙悟空了。由于身手敏捷,勤奋刻苦,在当时学校的毕业演出中,他也是在《三打白骨精》中扮演孙悟空。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努力,一个筋斗都会练上许久。当他在台上连续不断耍弄着金箍棒的时候,台下观众也纷纷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台下十年功

  由于最近“周末剧场”的火爆,剧组从早到晚都处于排练状态,即使周末也没有休息。当记者走进楚雄大剧院的时候,迎面便遇上几个小姑娘,一边走路一边吊着嗓子,而几个小伙子也在抓紧舞刀弄枪,老师则在一旁耐心指导示范。为了达到最佳的演出效果,他们必须每时每刻不停练习。

  “祁剧有的动作非常危险,我们排练时也会出一些意外。”彭丽丽说。2006年毕业演出时,她饰演白娘子盗取灵芝草。排练一个在桌上凌空翻身的动作时,她意外跌落,导致大腿骨折。休息了一阵,忍着伤痛,她仍旧完成了最后的毕业演出,只不过将原有的高难度动作简化。演完后,她疗养了两个月,伤才完全好。

  “当初在艺校学习的时候,每天排练都特别辛苦。”陈欢回忆。那时候,凌晨5时30分他们就要起来,进行两个小时的基本功训练。在头两个月,基本功训练都是压腿,自己压不了就请老师帮忙压。“每次压腿都特别痛,女生都哭了。”彭丽丽在一旁说道。但即便如此,当最终登上舞台时,所有经受的伤痛全都烟消云散。伴随着观众的欢呼,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关于未来

  尽管在台上收获掌声不断,但目前祁剧演员每月却只有600元工资。“这还是最近涨的,刚开始的时候每月只有520元。”彭丽丽笑着说。为了养活自己,他们也会在外面接一些演出,比如跳舞、唱歌之类的。“民族舞、现代舞都行,唱歌的话也是唱流行歌曲,我们平时经常练声,唱流行也会容易很多。在外面演出几场,就能赚到一个月工资了。”

  虽然可以赚些外快,但由于最近忙着排练,即使外面有演出邀约,他们也会推掉。“还是祁剧演出更重要。”陈欢道。他表示,祁剧是自己一生的事业,虽然走得艰难,但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如果到四五十岁时,自己打不动了,还可以当祁剧老师,教一些学生。”陈欢笑着说。他相信,祁剧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现在的观众比以前多很多了。4月时,我们整个剧团还要前往横店拍摄电影。”陈欢说。尽管饰演的可能是些小角色,陈欢等这些青年演员也都非常兴奋,希望尽量做好自己的荧屏首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