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播绿 山林里发掘“软黄金”

【时间:2014-03-13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立军 尹小范)3月9日,三月的阳光刚刚敞开它的笑脸,新宁县回龙寺镇龙口村石河冲林业基地的赵海成就带着他的造林团队整地植树。

  为抓住晴好天气造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赵海成带着家人全搬到了基地,并聘请当地30余人,组建了造林专业队伍,搭建了7个简易工棚,吃住在山头,全身心投入到基地建设上。截至目前,已整地打凼1200亩,计划栽种杉阔混交林800亩,桢楠、闽楠、红椎混交林400亩。

  播绿荒山开辟造林绿色路

  现年50岁的赵海成,做过锑矿石贸易,办过冶炼厂,是回龙寺镇宝塔村首屈一指的致富能人。

  赵海成敏锐地发觉,开展造林绿化既是顺应时代潮流,又是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好路子。2011年冬,赵海成牵头成立了富海林业专业合作社,并在回龙寺镇龙口村承包荒山荒地2000余亩,创办石河冲林业基地,期限为41年,总投资600万元。

  石河冲基地所在地龙口村是泥石流易发的重灾区,每到大雨天,山上泥石冲垮阻断林区道路的现象时有发生,且基地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所有物资全靠人挑马驮,造林不是一般的难。为打破交通瓶颈,赵海成投资66万元修建4000米的基地林道及2座桥梁,请来挖机、铲车,清除林道泥石流,仅这项开支就达8万元,同时投入资金12万元,在基地每200亩四周营造一条宽12米、以木荷为主的生物防火带。

  2012年,合作社营造的516亩杉木混交林,经过县林业局检查验收,成活率超过95%。2013年,赵海成被新宁县政府认定为造林大户,获奖励3000元。

  科技兴林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创业之初,赵海成是个造林外行人,认为有地栽树就行。于是,他起早贪黑,只差每天睡在山上,结果成活率不高,很多地方都需要返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感觉到要搞好造林绿化,不能一味蛮干。为此,他虚心学习造林技术要点。技术不懂,就请教专家;程序不清,就依葫芦画瓢。经过一番勤思苦练,很快他成了行家里手:炼山整地、打穴、植苗、幼林抚育样样精通。他说:“造林绿化是个技术活,只有敢于吃苦、勤于钻研才能分享‘十年树木’的喜悦。”

  如今,赵海成创办的富海林业专业合作社壮大了规模,从刚成立时的5个社员,发展到目前的56名社员。今年1月,在省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所长童方平的指导下,赵海成从福建省林业科学院调回三代杉树速生树种10公斤,将基地的发展方向定位于杉树三代树种的无性繁育育苗和速生栽培、名贵绿化树桢楠、闽楠的栽培以及名贵绿化树红椎树的育苗和栽培。

  绿色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赵海成的信心更足了。年初,在县、市林业专家的帮助下,赵海成规划了基地生态林的植被恢复和保护、生物防火、薄膜除草等技术试验以及林下经济的生产和发展。他初步计划:在海拔1300米的泥塘界林地中采用宽行窄距间种300亩高档有机茶,80亩有机猕猴桃,建设2座年产5000羽全生态商品土鸡场,实现造林和林下经济同步发展,3年内建成集中连片2000亩以上的绿色基地,5年内将茶叶打入省级名优茶叶品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