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王子的梦想:听取蛙声一片

【时间:2014-03-18 15: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刘令 戴训喜)“今年,来我这听蛙声,吃我种的无公害蔬菜?”

  “好!”

  “三年后,来尝尝我种的美国红提?”

  “好!”

  “五年后,来参观我的现代化立体养殖场?”

  “好!”

  3月14日,“沾衣欲湿杏花雨”,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十里树村,记者与相处不到两个小时的“青蛙王子”依依惜别。“青蛙王子”以苗乡汉子特有的热情豪爽向记者发出邀请,记者接连以三个“好”字作为这场约定的回答。

  “青蛙王子”名叫杨立胜,是十里树村本地人,2012年毕业于湖南师大日语系。“凭我受的教育,找份工、考个公务员什么的问题不大,但我想直接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等我的事业做大之后,我想我辛辛苦苦学的专业不会白费。”杨立胜说。

  大学毕业的当年夏天,杨立胜就向亲友借来12万元,着手筹建他的青蛙养殖基地。“我养的都是本地青蛙。养殖本地青蛙的原因除了它更加适合本地气候和环境外,还在于它的市场价格高、销量大。”年轻的杨立胜谈起青蛙养殖经时,仿佛一个“老市场”。

  杨立胜的青蛙养殖基地隐藏在一片茂密的松林后边,从一开始,杨立胜就体现出与众不同的立体养殖眼光:狭长蛙池之间是土垄;土垄之上是用竹子搭建的棚架。土垄可以用来种菜,棚架用来种植美国红提,青蛙养基地同时又是一个红提基地和一个蔬菜基地。炎炎夏季,红提茂密的枝叶可以给青蛙遮阴,而菜地和红提叶上的虫子是青蛙最喜欢的食物。“光靠吃蔬菜和红提上的虫子是养不好青蛙的,我还在每个蛙池旁边装了诱虫灯。当青蛙养殖量达到一定程度后,还必须建设大型养猪场,用猪粪培养蝇蛆养蛙,再用培养过蝇蛆的猪粪肥菜地和红提。这样,我这里的所有产品都是绿色无公害的。”杨立胜喜滋滋地憧憬。

  杨立胜去年繁殖了上万对蛙种,目前这些蛙种都还在冬眠。3月10日,记者与他相遇的时候,他正在忙着清理蛙池。这名连女朋友都还没有的小伙子像一位慈祥的父亲一样说:“再过半个月,我的青蛙们就要钻出来生崽崽了!如果一切顺利,今年我就可以销售成品蛙上万斤,一年之内收回所有成本还可以盈利近10万元!”

  杨立胜的这种估算其实有些保守。他去年光在2亩老基地上种菜就赚了1万多元。今年春节后,他又扩建了3亩新基地,种菜收入更加可观;正在栽种的美国红提,三年后也将产生效益;至于计划于5年后建设的现代化养猪场,那是杨立胜未来的财富核心。

  “我们村是全市有名的干旱村,靠种植业发展风险太大,靠养殖业发展才是长远打算。我的愿望之一,是我的立体养殖成功之后,全村236户人家的年轻人都不用再出去打工。大家都在家孝敬老人,培养孩子,全家每天团团圆圆、幸幸福福过日子。我自己就曾经是个留守儿童,我和我父母吃的苦,不能让我们自己和后代再吃。”

  离开烟雨笼罩的十里树村时,回首杨立胜那蛙种四伏的青蛙养殖基地,记者仿佛看见一阵热烈蛙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