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赵新连、曾和香夫妇八年义务照顾双目失明的八旬老太

【时间:2014-03-20 11: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亦斌)3月8日中午,饭煮好了,菜做好了,自己先不吃,曾和香用碗装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离家300米开外的熊晚秀老人家,一直等到熊晚秀老人吃完饭,曾和香才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

  一天三餐,餐餐如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邵东县流泽镇新陶村九组村民赵新连、曾和香夫妇已经坚持了八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冰冻,从未间断。

  “熊晚秀今年八十多岁了,双目失明,无儿无女,如果不是赵新连夫妇这样精心照顾,只怕早就不在人世了。”新陶村党支部书记赵集强介绍说,熊晚秀出生于1933年,因40多年前在生产队割稻子时被稻谷扎伤了眼睛没法医治,不幸双目失明。熊晚秀老人1968年生有一个女儿,长大后嫁到廉桥镇,1990年与家里人发生争吵、出外寻找打工的丈夫后,一直没有下落。2006年正月初六,熊晚秀的丈夫赵学顺去世,村里、组里的人捐款9000多元,将其安葬。熊晚秀老人常年没有晒太阳,脸色苍白,旁人见了都害怕,但赵新连、曾和香夫妇不但没有嫌弃她,反而无怨无悔地挑起了照顾她的重担。

  “她的丈夫去世后的第二天,我就开始给她送饭。”曾和香说,“以前还要担水过去,帮她洗衣服、洗澡,现在有了自来水,方便多了。”两家相距300多米远,隔着几个田垄,从自己家里到熊晚秀家里,还要爬一段陡坡。冬天天气冷,曾和香怕老人冻着了,常常帮她烧火取暖,夜晚怕烧煤炭时起火或烫伤老人,每晚在老人入睡前曾和香冒着寒风到老人家里把煤炭火搬到屋外。后来,曾和香的儿子买回两个电暖手器,曾和香每天晚上在家插好电,等暖手器暖和了,再送到熊晚秀床上,给她暖手暖脚。

  其实,赵新连的家庭并不富裕。夫妇两个今年都已64岁了,平时在家以卖豆腐、酿米酒、养猪、养牛、种田为生,早出晚归,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撑起这个家。他们除了种好自家的责任田,还承包了别人的田,种田的面积在全村是最多的。镇村干部考虑到赵新连家的实际困难,曾动员熊晚秀老人住到敬老院去。熊晚秀老人却说:“曾和香对我好,我哪里也不去。”别人对赵新连、曾和香夫妇能够坚持照顾熊晚秀老人这件事不理解,也有人劝他们,“自己两口子天光累到天黑,还要照顾这样一位老人,何苦啊?”赵新连说:“她无儿无女,无人照顾,就像墙上的团鱼——四脚无靠。我们不帮她谁帮她?我的老娘比赵学顺早去世十多天,我们照顾她,就当我的老娘还在,算是孝敬老娘吧。”

  赵新连、曾和香夫妇热情照顾熊晚秀的这一善举,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们的儿女和孙辈。赵新连的儿子赵高良早几年在外打工,前年开始做点小生意,手头并不宽裕。但他每次回家,都要为熊晚秀老人弄点好吃的,像他父母那样将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手里,直到老人吃完才离开。赵新连的外孙王涵今年才七岁,有时外婆曾和香外出卖豆腐没回家,他学着外婆的样儿,端着热饭热菜送到熊晚秀老人手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