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让村民共同富裕

【时间:2015-01-21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月19日,走进邵东县团山镇崇福村,一眼望见开垦成梯田模式的山头。据村民介绍,两个月以前这里还是茅草、杂木丛生,连进山的小路都找不着的荒山。李伟回村以后便和村干部商议要回村开垦荒山带领村民种植油茶,让村民共同富裕。

  以前,李伟在外地承包过房地产工程,做过五金、建筑材料等生意,十几年下来,累积了一些资金。每次回村,他看到被荒废的土地,心里总感觉十分可惜。有一次,他从报纸上看到了关于油茶种植的报道后,十分感兴趣。通过多方了解,邵东县近年来正大力扶持农民参与油茶种植,且该项目具有发展的前景。于是他与妻子商议,想用自己的积蓄在村里建500亩农业基地并成立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走向致富之路。

  在家人的支持下,2014年10月,李伟带着资金和满满的信心回到村里,开始前期调研及宣传发动工作,村干部及村民对李伟回村投资积极支持。很快,在镇里领导及村干部的协调下,全村有几十户村民参与进来。李伟第一期260亩荒山开垦工作迅速启动,目前已投资60余万元,完成整地177亩及成挖坑打宕工作,再过十余天便能种植油茶苗。

  “我们村山上的土质比较肥沃,之前我就找农业种植专家了解了这样的土质适合种植哪些作物,不能打没把握的仗,要让村民能够通过这个农业项目有钱赚,大家才有积极性,更多的人才愿意加入进来。”李伟介绍,今年他将带领村民在山上间作种植油茶、玉竹、射干、玄参、红豆杉、厚朴等经济作物,由他负责荒山开垦、提供全部种苗、栽培技术和后期管理,村民以土地入股,每年村民可以从种植的中药材效益中按土地投入分红,3至5年后,油茶出产时还能分得更多红利。

  明年,李伟还将投入240余万元继续开发第二期、第三期荒山开垦工程,同时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让更多村民参与种植。他还将带领村民在山上发展养殖,建立存栏上万羽的生态土鸡养殖基地,让村民实现年增收2万元以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