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万象大爱铸真情

——著名油画家唐三超印象

【时间:2015-01-28 15: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是一个学贯古今,融通中西,艺术绽放的艺术家

  著名油画家唐三超是一位帅气、儒雅,风度翩翩,才情俱佳且非常有爱心的油画家。他学贯古今,气通中外,集东西方绘画之长。有西欧之笔触,东欧之色彩,北美之情调,国画之笔墨。格调高雅,意境幽美,色彩淡润,意象新颖,风格鲜明。

  我与唐三超老师相识,缘于半个月前:`湘军咨询集团董事长、《艺术与拍卖》杂志出品人张军,要我陪唐三超老师到毛主席的故居韶山以及到他家乡被称之为绿洲的绥宁的几天写生。其间,所见所闻,让我感受到了他艺术家功底以及他大爱无疆的人格魅力。

  唐三超老师出生于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湖南邵阳。他的祖父、父亲都是雕刻艺人,良好的家庭环境和人文氛围熏陶着他,感染着他。使小小年纪的他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17岁师从中央美院回邵阳原籍的美术家陈西川学画。后又进中央美院油画系,得到朱乃正的精心培养。二十几年来,凭着对艺术执著的追求,他强化理论,深入生活,勇于创新,开创了人文与理性相辅相成的先河。长期积淀出深厚的艺术修养和高深的绘画技法,让他在色彩和造型的创作天地里自由飞翔。他将西方油画技法揉合中国绘画及多种艺术元素,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从韶山银田寺之行,再到绥宁写生。几天的朝夕相处,一路陪伴,让我感觉到唐三超老师心存善念,大爱无疆,心中总是一片澄明通透,他总是在身体力行做一些善举,他一直在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感动身边的人。他用阳光覆盖了心田,让真善美充满了艺术空间。温暖的、和平的、文明的、友善的、诚挚深厚的人生品格成为他所有艺术作品的内核。而古板的、阴暗的、不快的、索然无味的情调难以见到。他的作品里总是在飞水流云之间多了些纯真,少了些浮气油滑。他用作品总是弘扬着:正直、大义、博爱与和谐,永远充满着正能量。而画如其人,唐三超老师的画,正是他人格力量的充分体现。他画伟人,是为了不忘历史,画凡人,是为了不忘生活,画风景,是为了不忘故乡。具有人格的力量,才能造就艺术的美。唐三超用豁达的心境,大爱的胸怀,造就人世间的真善美,他笔下的每一幅画,每一点点色彩,都是他的经历,他的感动。他说,他每画一幅作品,首先,得让他自己先感动,通过自己的感动再来把这种感动传递观众。正因为他都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入画,所以,他无论是画伟人风采,还是风土人情或者田园风光,都是一幅幅包含深情的真实生活写照。

  在绥宁绿洲花园阁写生时,我问唐老师,为何他笔下的故乡风景如此生动、鲜活、灵动?他说,自己对家乡怀有浓厚的感情,虽然身在千里之外的西安,但对家乡的山水水时时萦绕于心。所以,他用他的笔与油彩表达贴切地表达了对家乡的爱,对家乡的情感。

  他是一个具有强烈的社会使命感的艺术家

  “爱,不只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品德、一种能力。”唐三超老师告诉我,作为一个艺术家必须有一种社会责任感。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他的艺术实践和艺术作品表达中所折射出来的社会责任,另外一个则是艺术家的行为本身所担当起的社会责任。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比个人思想与情感更重要,如果一幅画能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作为一外画家也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故事一:义卖佳作拯救疾苦

  2012年12月,湖南省红十字会就联合湖湘中医肿瘤医院针对湖南作为癌症的高发区,发病率逐年增长,很多患者因无钱医治而绝望无助的情况。为让更多贫困家庭的肿瘤患者摆脱疾病的折磨,掀起了全省首个针对救治癌症患者的公益组织——“守护天使守护生命”湖湘抗癌公益大行动。唐三超老师专程从西安赶到现场,向湖南省红十字会捐赠两幅名画——人物画《乐》、风景画《湘西古镇》,省红十字会将两幅名作现场进行了爱心拍卖,所得善款205万元,全部用于救助全省的贫困肿瘤患者。

  故事二:情牵韶山画赠银田寺

  2014年初,当他当得知与毛泽东早期的革命生涯有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的韶山银田寺扩建需要大量资金时,唐老师当即表示自己愿意为扩建寺庙尽一份的力量。于是,他一边构思作品,一边联系身边有实力的企业家。8月,他带着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他们出来的1.2米*0.9米《杂交水稻之父》油画,送到了银田寺。12月,他又联系到长沙有相当实力的企业家湘军咨询集团董事长张军等一行到银田寺进行实地察看。

  故事三:爱系绥宁黄桑认穷亲

  那是2013年6月。唐三超从千里之外的西安返乡,途经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上堡村时,看到一个小女孩爬在高高的枣树上。心地善良的他,立马上前叫那女孩从树上下来,告诉女孩,这样很危险。女孩说,她家里很穷,自己想从树上摘些枣子回家给家人吃。随即,要女孩带他去她家里看看。

  去到小女孩的家,得知她叫龙青蓉,当看到青蓉的家连一张好床都没有,平时在家里看书、做作业都是窝在灶边,而且面临辍学时。唐三超老师心想,如此聪明美丽的小女孩,如果因为贫困而被禁锢在大山里,实属莫大遗憾。于是,唐他决心认龙青蓉做干女儿,资助她从小学到上大学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2013年春节前,唐三超又专程赶到龙青蓉的家。给龙青蓉买了台电脑,并给她家里送去一笔过年的钱。往后的每个月,唐老师都会按时把钱打到干女儿的卡上。

  自从认了干女儿,唐老师就认真履行一个做父亲的职责。他总是把干女儿装在心里,每个星期铁定通一个电话,询问她的生活、学习情况。并特意留下干女儿的班主任蒋老师的电话,当他联系不到本人时,就找老师了解情况。元月12日,唐三超老师再次来到绥宁县民族中学,看望一年前在黄桑相认的贫穷的干女儿龙青蓉,将从西安带了两件冬衣和2000块钱交到了她的手中。父女相见,很是亲切。

  结束语

  鲁迅先生曾说过:画家所画的,雕塑家所雕塑的“表面上是一张画、一个雕像,其实是他的思想和人格的表现。”唐三超先生的作品之所以能够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心灵上的共鸣,正是他的艺术修为、笔墨功底、理论基础、文化素养、人格力量的综合体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