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小琳:助人致富永留香

【时间:2015-02-11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月2日,在邵东县砂石镇真合村,记者见到了现年44岁的姚小琳。虽然肢体残疾四级,但是姚小琳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人生轨迹,同时还帮助上百人走上了致富路。

  从人生低谷中奋起

  姚小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小儿麻痹症,左脚落下了终身残疾。他7岁丧母,14岁丧父,初中毕业后被迫辍学。

  1990年,在朋友的资助下,姚小琳带着900元钱跑到广西全州县开了一家电瓶店。他从邵阳购买阳极片、外壳,自己在店里组装,每天起早贪黑,勉强能够维持生计。后来的几年时间,他开过饭店、经营过煤炭和五金生意,然而都不顺畅。他最终选择老本行,继续生产蓄电瓶。“当时厂里有十几个工人,有3个残疾人,因为自己在社会上打拼不易,所以对他们也比较照顾,不仅待遇比常人要好,还将我所掌握的技术都全部教给他们,希望他们能有谋生的一技之长。”姚小琳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姚小琳的生意越做越大,每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在事业高峰中低调

  正当自己事业处于高峰的时候,姚小琳却将所有的事业都转交给了弟弟,带着资金及跟了他多年的徒弟到内蒙古开创新的事业。

  “师傅对我们就像自己的亲哥哥、亲叔叔一样,要不是他,我就没有现在的成就。听说师傅要到内蒙古创业,我们也要出份力。”在永州已成家立业的小赵介绍,10年前,他与另外4个小伙差点走向歧途,是姚小琳收留他们在厂里做事,手把手教会他们各种技术,还教他们如何经营。后来,几个人都到外地发展,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2014年初,姚小琳回到村里发现大片荒山搁置着,觉得十分可惜。“我将内蒙古的事业都交给了年轻人来打点,现在想回家乡发展农业事业,让村民也富起来。”

  在回馈社会中感恩

  姚小琳的财富逐渐积累起来,然而他忘不了自己的成功是靠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帮助。

  这些年来,他为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新邵特大水灾等捐款捐物。村里修水泥路时,他捐款2万余元,还发动其他老板共捐款20余万元,修好了几公里的水泥路方便村民。

  2009年,姚小琳得知邻村村民姚春华的爱人突患重病,无钱医治,他毅然捐赠1万元为其妻治病,最终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每逢重阳节,他都要带些物资慰问老人,同时定期慰问五保老人和特困群众。目前,他最想实现的就是在村里做好农业产业,让村民跟着富裕起来,他觉得这是自己感恩的最好方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