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旮旯钻出泥鳅王

【时间:2015-02-11 13: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月10日,寒意不浓,隆回县荷香桥镇开智村14组刘俊华正在请人把池子里的泥鳅起出来,县城麒麟大酒店李总一次提走了100斤。两年来,刘俊华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泥鳅王。

  刘俊华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有5兄弟,他是老大,因为家贫,15岁就开始在家利用队里面积30多亩的菜济冲水库和烟家冲水库养鱼,还养过3年的蛇,承包过公路修建,后来到浙江省东阳大型泥鳅养殖场打工,在那里学到了不少养殖泥鳅的技术。老板看他做事认真,有头脑,就想安排他负责一个泥鳅养殖基地,但想到家乡有优质的水草,于是决定回家创业。

  2013年10月,刘俊华回到家乡,租赁80多亩荒地,当时为了租地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有个别农户宁肯让地荒芜,也不肯租给他,不得不一一登门拜访,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我觉得修房子可以迟一点,还是先创业为好”,刘俊华这样认为,于是把在外淘金的60多万元投资到事业上。父子俩还到江苏连云港一个2万亩的大型养殖基地和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泥鳅养殖等的专业技术,决定将租下的荒地开发成生态泥鳅养殖农场,确定喂养本地泥鳅和鱼。

  刘俊华发现家乡的水质比外面好,泥鳅就用本地种做苗,水面还喂养草鱼、鲢鱼、雄鱼等,每个月用生石灰和漂白粉消毒,绝不用农药消毒,主要用菜饼做饲料,由于不使用农药,口感又好。他从来就不要出门畅销,一直是供不应求,2014年出售泥鳅2000斤,创收6万元,出售鱼3000斤,鱼苗5000斤,鱼创收10万元。2015年5月,刘俊华还准备邀请师傅来传授泥鳅繁殖技术,和儿子一起把这个生态养殖场经营好。

  “我相信,有着这么好的水质,我们一定有很大前途的。条件成熟了,我准备把印足村、汤永村和自己村的600亩地全部租下来,建成邵阳市最大的生态养殖基地,还能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刘俊华谈到前景,信心百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