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村支书炼就俯首为民“老黄牛”

——记城步五团镇木瓜村老支书尹宗球

【时间:2015-06-09 10: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6月初夏,走进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木瓜村塘泥,平整宽阔的村路干净整洁,规整的民房结实地矗立在道路两旁。塘泥原来是一个河边凹地,在2011年木瓜村4、5组集体因灾搬迁后,便在此集中规划、集中新建,形成今天塘泥的新面貌。路边的几位村民,有老有小,在树荫下,悠闲地乘凉。说到村子旧貌换新颜,村民们打心眼里感谢一个人——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40余年的尹宗球。当村民们谈论起尹宗球时,他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书记”。

  今年已经68岁的尹宗球,自1976年就一直担任着该村支部书记,直到去年才退休。木瓜村不大,7个组178户675人,932亩耕地,22名党员,是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村。在老支书任职将近四十个春秋的年头里,他一直信奉着三个道理: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干事、勤勤恳恳服务。靠干净获得信任,靠干事树起形象,靠服务赢得民心。尹宗球常说:“大家选我当村支书是信任我,我向上就要对镇党委、镇政府负责,向下就要对全村的父老乡亲负责。”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40年里,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依靠党员、群众和班子成员集体的力量,履行着他一个支部书记的职责。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忆起悠悠四十载,老书记尹宗球感慨万千。记得生产队刚刚解体以后,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还都需要村干部出面组织,浇地难、行路难成为眼前难题,老书记当机立断修水圳修路,在他的带领下,村支两委筹资先后为群众修建水圳近2万米,修建石渣路近万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尹宗球老书记的汗水没有白流,心没有白费,他得到了全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多年来一直高票当选村书记。2010年,老书记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村内修建水泥路、排水沟、绿化等工作的计划。但当时村里资金不足是事实,为了节省开支,村支两委在老书记的带领下全部当小工,与工程施工人员同工作,但不计报酬,同时两委班子成员又主动担当起养路、护路的任务。在修路中,记得一次夜间下大雨,为了保护路面,老书记带领两委成员冒雨给路面养护,群众看了十分感动,有的拿来雨伞,有的带来雨衣,并一同参加抢护劳动。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尹宗球在将近40年的书记生涯中,发展了党员46个。现任木瓜村支部书记曾桃元,就是尹宗球一手带出来的。曾桃元告诉记者,在2006年时,尹宗球书记就做她的工作,培养其担任村计育专干、培养其入党、担任村文书。“多亏老书记的培养,让我们有了一批带头发展的队伍,木瓜村未来的发展更加会更加坚定有力。”

  群山环绕的木瓜村,有着村民和睦相处、团结向上的良好村风。老书记言语不多,但挂满笑容的脸上总是写着坚毅。40年来默默无闻的平凡工作,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壮举,这位普普通通的老支书,怀揣一颗一心为民的热心,正谱写着一曲他40年的奋斗与奉献之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