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 “红色资本家”殷帅带富乡亲速写

【时间:2015-06-24 16: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彭才国)走近夏日的武冈市北大门湾头桥镇,最抢眼是那一片上规模上档次的葡萄园。正是这片葱郁的葡萄园,给武冈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殷帅,就是这片葡萄园的主人。这位从广东携巨资回到家乡开发农牧业的武冈赤子,不仅建起了葡萄园,绿化造林5000亩,而且还办起铜鹅养殖场,带富了一方乡亲。这位新型农民因为有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又常常佩戴党徽,故而他在当地被人们喻为“红色资本家”。

  殷帅是湾头桥镇白露村人。白露村是一个较为偏僻落后的小山村,过去白露人过的是“养猪为过年,养鸡养鸭赚点油盐钱”的日子。由于家乡贫穷闭塞,22岁那年,殷帅背井离乡南下广东寻求出路。来到广东,殷帅的足迹几乎踏遍珠三洲地区的广州、深圳、江门、中山、阳江、东莞等地,从事过多种行业。后来经过市场调研,最后他看好了模具制造、废物回收等行业。就这样殷帅凭着自己的勤勉苦干,胆识睿智打下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成为拥有模具制造厂、废品回收公司等数家实业的大老板。

  喝水不忘挖井人,富裕不忘旧居地。拥有数千万元身价的殷帅几乎一天也没有忘记过家乡这片贫瘠的土地。每次回到家乡,看到村里还是那条泥巴路,乡亲们生活依然很艰难,殷帅心里很不好受。2007年2月,殷帅毅然回到家乡。他决定出资支持家乡建设,帮助乡亲们发家致富,过上美满舒适的生活。他得知楠竹开发前景广阔,便一举承包了1000余亩荒山野岭栽下楠竹,随后,又在本镇白露村、梓家冲村和邻近的洞口县花园镇等山区花巨资绿化造林近4000亩,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地球“绿化使者”。

  2008年,殷帅将自己在广东的一家价值1000多万元的公司交给他人打理,自己回到家乡响应武冈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振兴武冈铜鹅养殖产业。武冈,素有“铜鹅之乡”的美誉,铜鹅养殖历史悠久,是历代皇朝的宫中贡品,以其肉质鲜美、个大体肥而享誉古今中外,与宁乡花猪、洞庭湘莲并称“湖南农业三宝”,市场供不应求。武冈铜鹅,于上世纪70年代就被国家外贸部门定为对外出口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畅销港台澳市场。

  武冈铜鹅,养殖前景广阔,这样殷帅投资300万元开垦65亩水塘建立武冈市第一家铜鹅种鹅养殖基地,取名“帅哥铜鹅养殖场”。接着他又斥资230万元在铜鹅养殖基地周边种植了100亩葡萄树,利用养殖铜鹅产生的粪便用作葡萄树的肥料,实现了循环利用。养鹅基地每年能够出笼10万只菜鹅,20万只鹅苗。

  在村里,殷帅采用了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与300多户村民们签了协议,免费为他们提供鹅苗。村民龙明喂养了300只鹅苗,每天都将这些鹅赶到家后面的山上、水库喂食。“武冈卤菜很有名,铜鹅是卤菜的主意原料,不少卤菜老板、酒店老板都来找我预订铜鹅,销路好得很。”龙明满脸喜悦地告诉笔者,现在他一年估计能够赚20万元,这是过去他想都不敢想的。

  今天,帅哥铜鹅养殖不仅解决了200多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周边农户养鹅致富,发展养鹅1000羽以上的有6户,500羽上的有20户。湾头桥镇党委书记说,现在全镇有了30多位殷帅这样的返乡能人,其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他们带领附近村民种植金银花、种百合、搞养殖,乡亲们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殷帅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行为让他赢得了旺旺人气,在2011年村级班子换届中,无意于村干部的殷帅,竟然被白露村党员和村民推选为村支书兼村主任两职。

  面对乡亲们的信任和期望,殷帅立志要把白露村建设成为新农村示范点。他特意聘请了职业经理帮忙打点在广东中山的工厂,让自己能够专注村里的常务,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几年过去了,白露村在殷帅的辛勤打理下,已是旧貌换新颜,成为了武冈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先进村、富裕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殷帅这位千万元老板返乡当村支书,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的感人事迹广为传颂。2011年6月11日,由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卫视频道、经视频道、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华声在线等省主要新闻媒体及市州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组成的“热土潇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集中采访报道团走进了武冈市,在帅哥铜鹅养殖场,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了殷帅回乡创业致富不忘帮扶其他党员、群众的感人事迹。

  殷帅在几年前就承包了面积20余亩宽的白露育头冲塘,这是他万羽鹅场的主要供水区,每年都要放养3-5万元的各类鱼苗,这口塘的蓄水对他个人利益来说是很重要的。可是2013年大旱,当他看到村民的水田干竭开裂,而这口塘的蓄水可以缓解300余亩水田的旱情,便毅然出资租来10台抽水机帮助村民抗旱,经过10余天连续不断地抽水,到7月26日,村民的水田旱情缓解了,育头冲塘的水却抽干了,他家经济损失十几万元……村民们都夸赞殷帅损己抗旱的可贵精神。

  采访结束时,笔者问殷帅为何无怨无悔为村民服务,他笑着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的职责就是要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只有让大家都富起来了,我才能说真正的富有。”这就是一名“红色资本家”平淡朴实的话语。“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这是当地群众一致送给殷帅的口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