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新传

——记新邵县委党校科员、驻村工作队队员伍干初

【时间:2015-06-24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教学工作岗位上,伍干初是一名地道的“老兵”:今年57岁的他已在新邵县委党校连续工作了36个年头。在驻村办点工作上,伍干初同样是一名“老兵”: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在坪上镇两个村分别搞过社教工作。近年来,他又担任学校建设扶贫、农村群众工作站、“四边四年”、“双联双送”工作联点干部。

  “能得到组织信任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6月4日,又是一个星期四。伍干初早早起了床,简单洗漱和早餐后,他骑着那辆已有年头的电动车,来到了严塘镇下渔村群众工作站。每周四到下渔村集中办公,这样的生活伍干初已经坚持三个年头了。

  年过五旬,属于“退休早了一点,提拔老了一点”的年龄。起初,县委党校领导征求伍干初的意见时,他对驻村办点工作也不是没有纠结过:自己已快到退休年龄,也不图个啥了。但面对领导信任,他最终还是选择来到乡下。2013年,他来到严塘镇下渔村驻群众工作站和肖家村开展建设扶贫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能得到组织信任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伍干初说。

  “既然来了,就要尽可能为村里多做点事情”

  下渔村位于207国道旁,现有村民900余人。2013年4月,伍干初和其他驻村工作人员来到下渔村。

  在走访中,有村民反映,他们在修组道时,一个任出纳、一个任主管兼会计的两李姓村民有5000元对不了账,闹起了大矛盾,一方甚至将马路阻断。了解原委后,伍干初会同镇驻村干部和村支书,多次找来两人调处。当时正是春耕大忙季节,当事人白天约不拢,就利用晚上调处。经过三番五次苦心调解,最终双方各自作了让步,握手言和。

  去年“5.25”特大洪灾导致下渔村170多亩农田被毁,4栋民房倒塌,灾情十分严重。伍干初及时将灾情向校领导汇报,校领导立即带着慰问金,到村里慰问了受灾户。其后,伍干初找到涉农部门领导,从三家单位为村里争取到5万元的灾后重建资金,修复了水毁桥梁。

  肖家村历来是一个干旱死角村。2013年,该村遭受了50年一遇的大干旱,涉及8个组的120多亩农田。伍干初和其他工作队员火速向县分管领导和水利部门负责人汇报,争取到了5万元抗旱资金。

  当时正是酷暑高温季节,伍干初连续10天泡在村里,和村领导分三班坚守现场维持秩序,按旱情轻重确定供水先后顺序。当年,肖家村的农田灌溉不但没有出现任何纠纷,而且水稻夺得了高产。

  有人说:“驻村工作不做点事不好意思,为了交差,做点事意思意思就行了。”可伍干初说:“既然来了,就要尽可能为村里多做点事情。”

  “乡亲们满意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从驻村第一天起,伍干初就抱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不怕艰难、不图回报地为村里倾力付出。他每次来村里,都骑着一辆旧电动车,从不要接送,从不要村里报销一分钱交通费和加班费。

  “伍老师确实是把我们村当做自己的家乡,只要自己能做到的,都尽全力去做好。我们村的工作队员来了很多,像他这样吃得苦的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提起伍干初,下渔村支书李硕茂、肖家村支书肖多生赞不绝口。2014年,伍干初被县委评为建设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伍干初在继续承担下渔村的群众工作站工作的同时,又被派往寸石镇张家村开展建设扶贫,并担任第一书记。面对新的使命,他说:“乡亲们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