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延雨:为群众筑起“堤坝”

【时间:2015-06-29 08: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有他在,我们税田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这是绥宁县红岩镇税田村村民对带领他们抗洪救灾的党支部书记伍延雨的评价。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山洪灾害,伍延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村民筑起一道坚固的“堤坝”。

  暴风雨中的敲锣人

  6月18日凌晨4时左右,暴雨肆虐,一个巨雷把伍延雨从睡梦中惊醒。此时,伍延雨接到镇防指的电话紧急通知:“观察水位情况,随时做好转移群众准备。”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52岁的伍延雨迅速披上雨衣,手拿铜锣、电筒,开始巡查河水、山塘水位。在发现没有险情后,伍延雨回到村级活动中心,组织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开会,商量如何应对特殊情况。

  上午9时,暴雨仍在持续,蓼水河水位猛涨,洪水漫过河堤向居民家涌去。伍延雨立即沿着河岸线边跑,边敲锣,边喊撤离。处于河边的150多名村民按照要求,开始紧急转移。“伍书记的锣声就是大家紧急转移的命令。”回忆起那天的紧急情况,安全转移的村民们感激地说。

  抗洪抢险的冲锋人

  此次特大山洪灾害来势汹涌,红岩镇水文站监测到的最高洪水水位为106.6米,超历史最高洪水水位2.52米。

  蓼水河上游漂下的捞沙船和大量杂物将税田大桥桥洞堵住,税田大桥岌岌可危。看到部分群众逗留在桥上打捞上游漂下的木材,伍延雨快速跑到税田大桥上,将村民一一劝离。为确保群众安危,他冒着大雨,在快要被水漫过的桥上,阻止行人和车辆通过。上午10时左右,得知村里五保户老人黄长金不听村干部劝导,不愿转移,伍延雨又赶到现场,强行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

  在此次洪灾中,虽然税田村房屋被淹将近2米,2、3组村民被洪水围困,但由于伍延雨高度警惕,积极组织抢险,全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灾后重建的带头人

  洪水退去,税田村90多座房屋进水,1座房屋全倒,农田被淹370多亩,90多亩绝收。面对严重的灾情,伍延雨带领村干部上门安抚受灾群众,及时掌握受灾户的吃、穿、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当镇政府第一时间将大米、方便面、矿泉水运抵税田村时,伍延雨顾不上自家房屋财产全部被淹,首先考虑的是灾民的救助。在发放过程中,他作为受灾户却没有领取任何物资,甚至自掏腰包2000元,用于补齐不足的物资。

  伍延雨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洪灾过后,他带领村民扶正过水禾苗100多亩,清理水渠200多米,清理路障19处。

  洪水无情,但冲不垮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冲不垮一个党支部书记战胜灾难的决心,也冲不垮他在群众心中筑起的“堤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