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忠:带着农民从生态农业中掘金

【时间:2015-07-01 08: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6月29日,记者从邵东县城驱车20余公里来到流光岭镇星海农业观光园,采访带领当地百余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李永忠。近两年来,他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创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大型生态农业园。

  转型开拓农业事业

  在回乡发展农业之前,李永忠创办了药材、建材公司,经营了20余年累积了可观的财富。

  两年前,他和妻子商量,毅然投入2000余万元在家乡搞起了生态农业,这一“大手笔”让周遭的亲朋好友吃惊不小。

  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对于在商场上摸打滚爬20余年的李永忠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项目规划、建设风格、经营思路、产业定位、投资规划等等,李永忠都亲力亲为参与。从设计图到规划书,他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向专业人员请教学习,终于编制好了总体规划书,生态农业园建设全面启动。

  构建系统化农业链条

  流光岭水库是李永忠发展生态农业园的中心,围绕这个中心,他规划了有机油茶、有机蔬菜瓜果种植基地和有机畜禽、有机水产养殖基地,规划了观光游览区、娱乐休闲区、生态农业体验区。

  每个区域建设,都离不开当地百姓参与。为了积极发动农民参与,李永忠成立了种养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先从村里的亲朋好友开始,能种菜的安排至蔬菜基地,能养鱼的负责水库鱼类养殖,能养猪、养鸡的到畜禽基地,会种果、会栽树的到果园和林场负责。逐渐地,参与进来的农民越来越多,目前已有一百余农民加入合作社。

  “现在生态农业园利用上千亩林地发展存栏5000余羽的有机乌鸡养殖基地一个,发展存栏上千头的香猪养殖基地一个,发展黑山羊养殖基地一个,发展上千吨鱼类养殖基地一个,发展油茶种植600余亩,杨梅园800余亩,优质麒麟瓜种植上千亩,有机蔬菜近200亩。”李永忠介绍,建成的基地今年已全部出产,市民可来农业园亲自采摘品尝有机瓜果,在山上亲自捕获家禽。

  农民初尝“致富果”

  今年,参与生态农业园的百余位农民收获了第一份“红包”,人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基地的杨梅、西瓜成熟了,邵阳周边地区的市民驱车前来采摘,瓜果很是热俏。游客在园内游玩后,还向当地农民购买土特产“打包”带走,当地的传统油茶作坊、豆腐作坊、酿酒作坊、腊制品作坊在节假日常被“挤破门槛”。

  “下月初,烧烤场、休闲山庄、水上餐饮将对外开放,市民可带家属在此度假,享受山林间四合院的低碳生活。”李永忠说,农业园基础设施全面完善还需几年时间,目前正在着手扩建养殖、种植基地,水上娱乐场所也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后期投入的资金量也将越来越大,但是看着当地的农民们创收逐步增加,他的信心更加充足起来,最初的梦想也越来越接近现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