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千遍 不如问责一次

【时间:2016-07-19 17: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适时出台,把党员干部为官、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使党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得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靠理想信念,靠严明纪律。他强调: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事的“私人俱乐部”。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没有铁一般的严明纪律,我党不可能由建党之初几十人发展壮大为今天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更不可能保持执政的地位。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当前在一些干部和党组织那里,依然存在对党的政治纪律不以为然、把政治规矩不当回事的误区。比如,有些人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算个事”,得过且过,毫无责任心。一些党组织习惯于把监督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必要也不愿意加以追究。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切实改变做事无人负责、出事不予追责的现象,把从严治党得压力传导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得尺子、党员不可逾越得底线,对违规违纪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得要严肃查处,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得高压线。这就要求党员必须坚持以身作则、亲身示范,做好讲规矩、有纪律的表率,带头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群众意愿办事,从思想和行动上端正党员干部作风,促使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要求,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危难时刻能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能豁得出去、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